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重要决策
祁连县委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祁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5-30 09:25:34
编辑:祁连新闻网

  县委常委会率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州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意见,县委决定,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常委会带头先行,真抓实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现就县委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公开作出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八项”承诺

  中央、省委反复强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机关应该先行一步、做出表率,要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州委常委会公开作出“六项”带头承诺,县委常委会聚焦反对“四风”,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坚持带头搞好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听取意见、带头交心谈心、带头接受监督,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整改等“八项”郑重承诺,严格履行,坚决兑现。请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努力营造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生动局面。

  二、方法步骤

  县委常委会要严格按照着力抓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基本环节,灵活安排,有序推进。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1、抓好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其它定期集中学习活动。各党委在积极参加全县每周四集中学习的同时,按班子计划安排认真参加常委班子学习会,并抓好自学。各县委常委要集中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第二批活动的部署要求,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和骆惠宁、王建军等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州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深入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相关学习资料。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形成发言材料,开展专题交流讨论。

  2、听取意见。县委常委会要注重开门听意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感情和思想交流,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县委常委要采取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访问等形式深入基层听取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重视群众来信来访,重视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情况反映,全方位、多层次听取群众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在学习调研、听取意见过程中,要坚持对照理论思想、党纪党章、民心民声“三面镜子”,主动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思想上有真触动、认识上有真提高。

  3、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县委常委选择1个乡镇和2至3个县直部门、2至3个村、社、企业党支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发挥好县委常委带头示范的作用,运用县委常委会活动成果,加强对联系点开展活动的全程督促指导,力争把联系点建设成示范点,示范带动面上工作。各县委常委要高度重视到联系点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指导点评联系点领导班子活动开展情况,为县委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供决策依据。

  4、深入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县委各常委要先行一步,深入联系点带头进行蹲点调研。要走进基层群众,采取面对面谈心、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的调查研究,形成具有一定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查摆梳理突出问题。各常委要在深化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和蹲点调研情况,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做到找准找实。特别是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1条、州委州政府17条和县委县政府19条措施,以及中央、省委和州委指出的“四风”方面的种种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反复深入地查摆梳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县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方案,报省、州督导组审阅。会前,请省、州督导组通报县委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州督导组会同县委书记开展谈话提醒;县委书记与常委同志逐一谈心,常委之间相互谈心,每位常委与分管或联系部门以及活动联系点班子成员进行谈心;对照“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查摆问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县委书记要审阅常委会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县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送省、州督导组审阅。在省、州督导组指导下,按照《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接受省、州督导组和党员群众代表评价评议。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常委同志不安排出差、出访。

  3.做好评价反馈。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州委督导组会同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要形成《关于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在会后15日内向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州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报告民主生活会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县委常委会整改方案,对县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系统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1、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照省、州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县委常委会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回头看”情况进行研究,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并督促指导开展“回头看”。要把“回头看”查摆出来的问题,纳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2、制定整改方案。县委常委会和每个县委常委要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不能以思想认识代替整改措施,不能简单以对照检查材料中的初步整改打算替代整改方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县委常委会的整改方案。县委常委个人的整改措施要交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县委常委会的整改方案和县委常委个人的整改措施要交州委督导组审查把关。要坚持开门搞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开作出整改承诺,让党员干部知道改什么、怎么改。同时,根据中央、省委和州委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文件,印发全县实施执行。

  3、建立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坚持以深化改革、强化制度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要坚持一手抓整改、促落实,一手立规矩、建制度,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县委常委会要根据中央、省委、州委的要求,带头抓好制度的“废、改、立”,研究修改制定《中共祁连县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共祁连县委书记议事会工作规则》、《中共祁连县委关于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规定》等规章制度,并认真总结我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4、搞好活动总结。对县委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形成《关于县委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县委常委会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高质量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落实领导带头要求。要从常委会做起,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进一步排除隐患、解决问题,提高干部整体素质的重大机遇;作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攻坚克难,推动祁连各项事业大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进一步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凝聚全县各族群众的重大机遇。切实在精神状态、联系群众、解决“四风”、整改惠民上实现“四个见成效”。县委各常委要按照省、州委要求,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带头反对官僚主义、带头反对享乐主义、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带头加强廉洁自律,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出表率。各常委要经常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发现和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统筹兼顾推进活动。各常委在从严抓好自身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分管领域开展活动的具体指导,抓好活动联系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发扬历次党的集中教育活动的光荣传统,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十三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与当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干部下乡“一讲三促”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祁连经济、生态、民生、平安、品牌五个“升级版”建设和“三城三区”创建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三)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县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由县委书记负总责。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加强与省、州委督导组的联系沟通,积极配合省州委督导组的工作,及时向督导组汇报县委常委会活动开展情况。县委办公室做好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事项的协调服务工作。县纪委、县委宣传部等部门要做好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征求意见等有关事项的协调服务和宣传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