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工作研讨
关于峨堡镇白石崖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情况的调研
来源:祁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5-30 11:37:47
编辑:祁连新闻网

  中共祁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正业

  2014年3月

  为切实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指导,充分了解和掌握村一级组织在创建活动中的作用,更好地为示范县创建服务,依据县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就联点的白石崖村创建示范村情况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征求意见的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细致的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白石崖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白石崖村距峨堡镇政府40公里,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民族的行政村,辖4个社,有藏、汉、回、蒙古、土、撒拉6个民族,共227户927人(其中:低保户97户118人,优扶对象4人、五保户3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全村草场面积109091亩,年存栏各类牲畜30607头(只),出栏各类牲畜12631(只),出栏率40.36%。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1个、养殖小区7处、海鑫牦牛群2处,扁都口旅游景区1处。现有党员43人、团员24人,女党员和团员分别占总数的16.3%和12.5%。截止2013年底,年人均收入13810元,较2012年增长3%。

  二、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自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白石崖村两委严格按照镇委、镇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立足村情实际,协调动员各方面,稳步有序地开展了创建活动,并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努力为示范村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活动,村两委班子迅速行动,依照县创建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面向不同群体以群众会、党员会、妇女会、青年团员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重要意义、主要任务等的宣传教育,大力宣扬和深化“三个离不开”思想,自觉开展“四种意识”、“四个维护”实践活动,使全村各族群众“平等、团结、互助”的意识大为增强,紧密团结、互帮互助、互相支持、相互尊重、相互依赖的良好风尚深入推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为示范村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营造了良好一个的舆论氛围,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

  (二)结合平安村建设,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严格按照《祁连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下访大调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作为示范村创建的首要任务,以“三五”办公、民情日记为载体,以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充分发挥“三调联动”、“三官两员”专职职能优势,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并依照矛盾纠纷的属性和轻重缓急,分类归纳、分类调处和限时办结。对暂时不能办理的将其纳入计划逐步办理。对无法办理的也要区别不同情况,对其说明理由。据统计,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多种途径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件,有效消除了潜在的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对于保持村的长期稳定和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以制定社会管理创新整体规划、建立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和风险评估、应急处置、户籍改革为重点,健全完善了村、社工作网格,将全村的人、地、物、情、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组团式”服务,并按照亲情化服务的原则,在村委会设立了“调解室”、“综治维稳工作站”、“矛盾纠纷调处室”等机构,努力为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人民调解协调运行机制,将集中化解和随访随调结合起来,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上下功夫,做到了矛盾纠纷提前化解、提前调处,杜绝了久拖不决、决而不断的现象。同时,建立了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困难群众、联系贫困学生、联系贫困党员的“三联系”活动,因人因时地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解决了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使社会和管理服务的触角不断向下拓展和延伸,筑牢了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基础,而牧民群众对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也得到了有效地加强。

  (四)强化寺院社会管理,努力创建和谐寺院。以“平安寺院”建设为重点,以“三比一促”活动为抓手,健全完善了寺院《僧人请销假制度》、《外出学习报告制度》、《财物管理制度》、《重大佛事活动请示制度》、《白石崖村宗教寺院入寺审批制度》、《白石崖村宗教人员管理制度》、《宗教活动场所人员管理制度》等,强化各项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形成了以制度建设促进寺院管理,规范僧人行为的良好局面。结合涉藏维稳思想教育引导活动,深入开展了寺院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在驻寺工作组、驻寺指导员的配合协调下,积极组织宗教界人士学习《宗教事务条例》、《青海省宗教事务条例》、《五个“为什么”五个“怎么样”》、《全省涉藏维稳思想教育引导要点》等政策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宗教界人士的政策法规意识,不断筑牢反分裂、反渗透的思想防线,保持了宗教界和寺院的长期稳定和谐。以“文体活动进寺院”为载体,在外江寺开展了篮球、民族体育比赛、卫生评比和宗教书法、绘画、摄影展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寺院的规范化管理。

   (五)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白石崖村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一是投资50万元实施了白石崖村扶贫整村项目;投资287万元建成85处畜用暖棚;投资517.8万元建成了雪牧牲畜养殖基地;总投资1273.2万元的白石崖村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点也于2013年4月动工建设;建成了5公里的污水渠,投资100万元治理河道1公里,打水井120眼,修建村级道路8条26公里,并协调交通部门建成通往民族祥和塔桥梁一座及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