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工作研讨
祁连县发展高原新型城镇化的几点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30 11:37:47
编辑:祁连新闻网

  中共祁连县委副书记、县长 龙永胜

  (2014年4月)

  十八大以后,“新型城镇化”的话题引发热议。何谓“新型城镇化”?为什么要提“新型城镇化”?值得我们去思考、去研究。从某种意义上讲,提出“新型城镇化”,说明过去的城镇化模式出现了一些问题,或者说过去的发展路子不可再持续。所以“新型”二字,本身就给出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就是要改革,要转型,就要求有新视野、新思路。祁连地处高原山区,由于自然条件、基础设施、生产方式、人口基数等多方面的原因,城镇化建设规划起点低、产业支撑弱、投入来源窄、用地受限多、观念转变难。如何突破这些瓶颈,走出一条符合高原实际、符合祁连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祁连当前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长远发展的持续动力,对于促进祁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祁连县城镇化建设中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祁连县辖3镇4乡45个行政村,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06万,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兼营小块农业的牧业县。城镇化建设方面,我们以全新的“视觉”分析县情,以辩证的观点看待优势,大力实施小城镇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以说,为发展新型城镇化“打下了半壁江山”。大致概括为“一定、一绘、三促、三强”。

  “一定”:以原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定位城镇。在定位祁连城镇化建设时,我们不盲目追求“大而多”、“小而全”,而是突出“一镇一品”、“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依托祁连独特的原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将城镇功能定位为生态旅游特色城镇。

  “一绘”:以规划勾绘城镇发展蓝图。规划是龙头、是大局、是形象。近年来,我们修编了《祁连县八宝镇总体规划》,编制了《新城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祁连县旧城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祁连县八宝镇城市设计》及部分乡镇的集镇规划。坚持高起点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把“项目选址关、建设用地规划关、建设工程规划关”,有效遏制了乱搭乱建、盲目扩大用地等不良现象。

  “三促”:以基础建设、旧城区改造、高效能管理促进城镇化建设。

  基础建设:近三年来,先后投资5.4亿元用于市政道路建设及改造;投资3.8亿元用于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及公益性项目建设。平均每年投资300多万元实施绿化工程。积极盘活土地存量,建设用地新增873亩。吸纳个人、私营企业、外资等社会资金11.7亿元参与城镇建设。先后建成上档次、上规模的住宅小区13个。投资4亿元实施了廉租房、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农村奖励性住房等“安居工程”;投资4.1亿元实施了35个村的党政军企共建及村容村貌整治项目。

  旧城区改造:2013年,启动了投资近10亿元的旧城改造和高原新城建设工程,工程涉及24个片区1600多户棚户区居民的房屋征收拆迁。重点实施了旧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程,高原新型城镇建设工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程,环城南路建设工程,城乡一体化建设示范区工程。

  高效能管理:坚持“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的原则,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组建了一只160多人的环卫队伍,高标准配置了环卫设施,县城街道实行全天保洁。成立了出租车服务有限公司,出租车规范运营。投资107万元实施了道路标线、设置了信号灯,对临街商铺牌匾全部进行了更新规范。另外,组建了城镇规划管理办公室,并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城乡建设规划等管理工作,成效突出。近几年,全省小城镇现场观摩会、全省卫生政策现场观摩会、全州第三次旅游发展大会相继在祁连召开。

  “三强”:以旅游业、工业、生态保护强化城镇化建设。

  旅游业:投资1.64亿元用于旅游功能服务设施建设,投资7.6亿元启动建设了两个五星级大酒店建设项目。至目前,建成酒店47家,其中三星级以上11家;发展农(牧)家乐61家,其中星级16家,农家宾馆45家,旅游接待能力显著改善;近年来,成功举办、协办了“一会两赛两节”,即:国际露营大会、全国藏族情歌大赛、环湖赛祁连赛段赛事、金秋摄影节、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祁连被国家民协授予“中国藏族情歌之乡”,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显著提升。

  工业:我们立足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不移地实施新型、生态工业战略,稳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探索发展“飞地”经济,促使工业向基地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目前冰沟农牧业产业化生态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已有牛羊肉、乳制品、食用菌等企业入驻,并批量生产。同时,野马咀工业园区已经启动建设。两个工业园区正在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了“筑巢引凤”的积极作用。

  生态保护:对全县314.57万亩森林资源实施了有效管护。投资2184万元实施了城乡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投资1140万元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937万元实施了高规格造林工程和提灌工程;义务植树19.4万株,城镇新增绿地2.9万平方米;对511.36万亩草原实施禁牧,1040.69万亩草原实施草畜平衡。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指标以内,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执行率均为100%。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率为100%,治理水土流失5.76平方公里。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