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领导讲话
【马安义】在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7-01 10:37:39
编辑:马玉英

  2015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

  新闻发布词

  中共祁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安义

  (2015年6月29日)

  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受2015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组委会的委托,我就祁连县的县情概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2015年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节会活动安排情况作如下通报。

  一、县情概况

  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而得名,年平均气温1℃,年均降水量406.7毫米,无绝对无霜期,平均海拔3500米,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全县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辖3镇4乡45个行政村,总人口5.1万。祁连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山川壮丽、民风淳朴,是一个独具特色、震撼人心的大美之地。这种大美,体现在青海高原自然景观的磅礴之美、雄浑之美、神奇之美上,体现在历史久远的厚重之美、民族文化的交融之美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上,素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之美称。

  ——天境祁连,河流纵横,物种多样,是原生态的独特之地。大自然给予了祁连众多的“恩赐”,原生态占尽了这片高原大地的绝佳之处。青海地处“三江源”,而祁连是“三河源”,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黄河一级支流大通河及甘肃嘉峪关市的母亲河—托勒河在这里发源,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水源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甘蒙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和生态功能;境内资源丰富,是高寒生物物种的“基因库”,为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物种繁衍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的多重叠加,使得祁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战略高地。这些年,我们宁可牺牲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停止了矿产资源开采,实施了一批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尤其是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等工程的实施,使祁连局部地区的生态得以恢复,环境有所好转。

  ——天境祁连,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是多元文化的交汇之地。祁连发展历史跨越五千年,是通向河西走廊的交通要道和“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兵家必争。祁连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县,有汉、藏、回、蒙古、撒拉等15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县人口总数的79.7%。长期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孕育了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的多元文化。优美奔放的阿柔“逗曲”、清脆婉转的藏族“拉伊”,高亢奔放的“花儿”,风趣盎然的“社火”,都是各族儿女能歌善舞、勤劳智慧的生动写照。千百年来,世居在这里的少数民族自由地信仰着不同的宗教,形成了藏传佛教、伊斯兰教等多宗教并存的宗教文化。祁连现存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是阿柔大寺,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既是信教群众的重要活动场所,又是风景优美的旅游景点。

  ——天境祁连,造化神奇,旖旎迷人,是高原旅游的首选之地。祁连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宁张公路、湟嘉公路穿境而过,具有北接河西走廊、南连环湖过境通道的区位优势。距省城西宁286公里,在全省“一圈三线”旅游战略布局中祁连处于“北线”的核心位置。是青海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这里有令人神往的天然森林公园,雪山、峡谷、草原、林海、湿地融为一体,是理想的旅游避暑胜地,是青藏高原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的浓缩版、精华版、珍藏版,无以媲美。祁连山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牛心山被评为“中国百大避暑名山”,“祁连风光”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旅游景点还有亚洲最大的半野生鹿驯养基地、终年不化的八一冰川等,独特壮美,无不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天境祁连,资源丰富,物华天宝,是青海资源开发的接续之地。祁连因资源富集,被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中国的乌拉尔”、“天然聚宝盆”。优势资源除了旅游资源外,还有三大类:一是畜牧业资源。有中国最美丽的祁连山草原1764万亩,是青海省主要畜牧业基地,承载着驰名的藏系羊、牦牛等牲畜117万头只。二是矿产水电资源。是全省资源开发重点县之一,已查明的有石棉、煤炭、铅、锌、铜、铁等金属、非金属矿43种500余处,尤其以“黑、白、黄”而名扬天下。祁连地处黑河、大通河、托勒河源头,水能资源极为丰富,年径流量23.22亿立方米,理论蕴藏量56.77万千瓦。三是森林动植物资源。林地面积314.57万亩,森林覆盖率13.5%,是祁连山中段主要的水源涵养林。野生动物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多为珍禽异兽。著名的有野牦牛、野驴、白唇鹿、雪豹、熊等20余种。经济药用植物多达368种,著名的有大黄、雪莲、冬虫夏草等。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截止2014年末,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68亿元,增长15.6%;完成县属固定资产投资28.21亿元,同比增长27.6%;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6亿元,同比增长13.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1225元,同比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4元,同比增长8.2%;三次产业比重为22.5:51.6:25.9。

  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6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6000人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确保实现“十二五”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三、活动简介

  2015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活动的主题是“天境祁连,生态之旅”。宗旨是以“文化强县”为目标,以文化体育品牌活动为平台,以节造势,深挖我县文化旅游资源,向外界展示我县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富有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展示我县各民族团结奋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助推“三城三区”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不断扩大“天境祁连”对外影响力,促进我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祁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这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要有:《大众摄影》“中国好风光”——祁连赛区采风活动,中央电视台、青海电视台——“绿色生态·祁连行”采风活动,首届中国广场舞大赛青海赛区比赛活动,全国露营大会暨祁连县首届户外徒步露营活动,“走进藏区”——“天境祁连”大型文化活动,开幕仪式大型文艺活动,“印象祁连”首届文化产品创意大赛,央隆乡草原风情文化活动,默勒镇第三届那达慕大会,阿柔部落民俗风情文化活动,扎麻什乡“六月六”花儿会及民族民间射箭比赛,第三届“天境祁连·绿色清真美食文化节”暨八宝镇地方风味美食推介会,峨堡镇第四届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暨民俗风情展示会,祁连风光摄影展,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活动时间从6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9月份,具体活动时间、地点、内容请参阅《2015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活动手册》。

  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我们诚挚邀请你们前来祁连采访报道,也通过你们邀请省内外朋友到祁连观看比赛、观光旅游、考察项目、交流洽谈、共谋发展。让我们以这次节会为新的平台,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创祁连辉煌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