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今日头条
祁连生态农牧业“蝶变升级”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8-24 16:14:57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祁连县以设施农业和设施畜牧业为引领,以集约经营,增加产品附加值为核心,把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高原生态农牧业作为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因地制宜,进一步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夯实农牧业产业化经营,走出了一条符合祁连实际的农牧业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夏日草原

  “在土地集约化之前,我和家里人还有些思想顾虑,担心家里耕地集约了,以后的生活是好还是坏,心里没底。经过两年的发展,从收入的提高到家庭生活的改善,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原来的担心是多余的。”祁连县八宝镇拉洞台村民冶明明告诉记者。

  祁连是青海省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在全州乃至全省畜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拥有1764万亩的中国最美丽的祁连山草原和驰名的祁连藏系羊、祁连山型牦牛等畜牧业资源。为寻求高原生态有机畜牧业的健康协调发展,祁连县采取“封、育、护、禁、播”等多种措施,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使全县畜牧业向生态、集约、高效的方向发展。

  祁连藏羊

  祁连种公牛基地

  从2011年起全面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全县511万亩夏季草场实现禁牧,1041万亩草场实现草畜平衡,年均发放补奖资金6145万元,核减牲畜34.65万只羊单位。为确保禁牧草原禁得住,草畜平衡区无超载的目标任务,全县共组建草原生态管护站7个,招聘草原管护员310名,实行一年一聘制,每人每月1200元;全县七个乡镇集约草场1030万亩,占承包草场的74%;集约牲畜86万头只,占存栏牲畜的73 %;集约耕地2.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3%;在全州率先成立了县畜牧业协会、有机畜牧业协会,组建村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26家,家庭农牧场44家,38家合作社分别入选省、州规范化合作社名录。培育发展省级农牧业龙头企业2家,州级龙头企业5家。围绕“名、优、特”产品,发展高原、绿色、有机品牌农牧业,提升“三品一标”竞争力,建成“一村一品”国家级示范村镇2个,“祁连牦牛”、“祁连藏羊”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祁连藏系羊肉、祁连藏牦牛肉等6件畜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祁连县被确定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

  祁连县有机办主任江宁介绍,祁连县在调整农牧业经济结构,促进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过程中,围绕龙头企业,发展原料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业和养殖业,解决了企业生产与农牧民种养脱节的问题,成为祁连县农牧业工作的新亮点。祁连县7个乡镇,拥有1522.05万亩草场,目前,祁连有机畜牧业活体认证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意味着祁连县申报全国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已取得成功,祁连人可以自豪地说,在国内,通过有机认证的天然牧场中,祁连县是目前国内第一大牧场,这不仅是海北的骄傲,也是我们青海的骄傲。

  机械收割

  祁连县从科技推广和打造品牌入手,强化种业基地建设扩大种养殖规模,提高农牧业经济效益,使现代生态畜牧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据悉,祁连县累计投资1314万元实施草食畜牧业发展项目,建植当年生优质饲草料基地2万亩、多年生草地1万亩。在注重科技推广,重点培育农牧业实业发展的同时,祁连县各乡镇按照全县产业布局调整,积极探索村级经济增长新路子,发展村级后续产业项目,为农牧民群众在有限的土地探寻“向好三农”提供坚实基础,让更多的群众创业创新,通过发展养殖、奶业、特色种植、绿色产品等多种产业,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农业机械

  “党的‘三农’政策实话好,鼓励庄稼人发展后续产业,我和村民办起了牛羊养殖合作社,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了好多。天道酬勤呐,呵呵。”八宝镇高楞村马富贵拾掇着刚给孙子购买的三轮125型摩托车高兴地说。近年来,依托高楞村的地理优势,村里大力发展农家乐等乡村经济,使马富贵一家从家庭宾馆做起,继开农家乐,品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和实惠。

  乡村新貌

  “十二五”以来,祁连县累计投资992万元完成鼠、虫、狼毒害防治820万亩,全县2个乡镇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工程,5个乡镇实施了草原基本建设项目,种植牧草5万亩。另外,实施了禁止白色污染、清理草原垃圾、平整土胚墙等为主的草原综合治理活动,成效显著。(聂文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