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重要决策
祁连县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1235”目标推进工作方案
来源:祁连县委办
发布时间:2015-08-25 16:54:45
编辑:马玉英

  中共祁连县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三严

  三实”专题教育暨“1235”

  目标推进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和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州委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县委领导班子和常委同志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就县委常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1235”目标推进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认真精神和求实作风,延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1235”(以加强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为主线,以“三城三区”建设和“三基”建设为平台,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基层党组织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工程和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工程为内容,实现五个打造即全力将祁连打造成绿色美地、生态富地、民生福地、品牌亮地和先锋高地)目标推进工作,建设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勤政务实的班子,增强县委常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发挥县委常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祁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围绕“三严三实”主题和“1235”目标推进工作,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专题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对自身存在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认真抓紧抓好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党性分析、解决问题、专项整治、立规执纪关键工作,全面加强县委常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使县委各常委的党性、品格、素质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加快推进“1235”目标工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三、总体安排

  从2015年5月份开始,12月份召开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教育方法

  (一)学习教育。采取“五个一”学习宣传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筑牢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权力观,提升自身思想理论水平。

  1.带头开展学习。在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相关文件、材料,以后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由常委同志分别领学。常委同志长期开展个人自学,重点学习《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论述摘编》,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州委重要文件,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素养,善于把握政策形势,提高能力水平。

  2.带头开展党性教育。县委常委会牵头,组织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集体到海北州警示教育基地——门源县浩门农场监狱参观学习,并通过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开展一次现场教学,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3.带头开展专题研讨。6月至10月,县委中心组开展学习,重点开展3个专题研讨。6月,开展一次以“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为主题的专题研讨;8月,开展一次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的专题研讨;10月,开展一次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的专题研讨。每个专题确定4名左右常委同志作重点发言,其他常委同志踊跃发言,互相启发,形成共识。

  4.带头讲党课。紧扣“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县委书记带头在全县县级干部大会上作专题党课报告会,其他常委领导在认真学习书记所讲党课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分管部门实际备好课,于6月底前在分管部门单位讲党课。

  5.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突出主题,结合各自所学所思所获,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二)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6.带头听取意见建议。县委常委采取随机调研和专题调研的方式,轻车简从,深入基层开展随机调研1次以上,每名常委走访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不少于5人,采取民情恳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听取和征集意见建议。

  7.带头查找问题。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开展“回头看”,认真查找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围绕省、州、县委“三严三实”方面指出的突出问题,以杨善洲、尕布龙、廉福章等先辈先进为镜,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个人存在的问题查摆出来,形成问题清单。

  8.带头纠正问题。根据确定的问题,逐项明确责任主体、纠正措施、纠正时限,建立纠正台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直至全部纠正完毕。

  (三)党性分析。采取严肃认真“自己找”、真心实意“群众提”、深入思考“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仔细梳理具体表现。

  9.带头开展党性分析。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即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和“三对照三检查”(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对照“个人干净”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廉洁意识、律己差距,在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方面的实际表现;对照“敢于担当”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方面的实际表现),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形成的问题清单,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价值观念等方面深入分析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严格按程序报审。

  10.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议方案、请示报州委审阅同意后,并报州纪委和州委组织部。

  11.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参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做法,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好交心谈心,做足做好会前工作,经上级同意,利用1天时间,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要内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忠诚守纪、敬业奉献、作风建设,履行岗位职责、履行管党治党相关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邀请州纪委、州委组织部领导全程参与民主生活会,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12.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前,请州纪委、州委组织部领导审阅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参会人员范围为:县委委员,县纪委副书记;现职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四)解决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始终。

  13.围绕“三个着力解决”(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改到位。一是针对问题清单、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对策,作出整改承诺,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围绕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结合各自分管联系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推进不力、项目进展迟缓、作风纪律不严、运转机制不畅等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一项一项抓落实。

  (五)深化专项整治。专项整改内容突出覆盖全面、不留死角,整改措施突出明确具体、便于操作,整改态度突出认真坚决、立行立改。

  14.按照省委、州委、县委确定的一系列专项整治项目,以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方面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把相关任务划分到各常委同志身上、责任明确到各常委同志肩上,上下联动,重拳整治。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专项整治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六)立规执纪。着眼实际抓常抓长,重点建立完善县委常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干部德才表现和实绩考评机制、党员干部基本行为规范等制度规定,严格落实《祁连县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意见》、《祁连县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祁连县干部队伍建设宣传教育意见》等新规定,继续巩固县级联点领导担任联点村第一书记工作机制,机关党员(八小时外)进社区服务机制和流动党员进社区属地化管理机制,用好的制度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五、基本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1235”目标推进工作作为年内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

  (二)统筹兼顾。各县委常委要把参加专题教育活动与履职尽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州、县委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1235”目标推进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三)强化宣传。按照“做深、做实、出彩、出新、出特色”要求,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专题教育活动工作成效,带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