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现代农牧
祁连: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打造有机畜牧业品牌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17 16:09:43
编辑:马玉英

  “我们有机牧场的牛羊只会减少,不会增多,因为我们要保护生态!”12月15日,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有机畜牧业办公室主任江宁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到。

  据了解,祁连作为以畜牧业为主的牧业县,境内草场辽阔,草场具有面积大、类型多、草质好、产草量高、营养丰富等特点,素有“祁连山下好牧场”的美誉,被评为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是祁连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存最完整的生态有机牧场。

  2014年3月,省委、省政府做出了祁连县为全省有机畜牧业示范基地的战略部署,在省农牧厅、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的指导下,祁连县自此开展有机畜牧业工作。在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于当年12月完成认证有机畜牧业活体的工作,成功申报全国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全县开展有机畜牧业建设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生态畜牧业这一定位,已认证的有机天然草场面积达1552.08万亩,有机养殖藏羊、牦牛达117.5万头(只),成立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22家,参与牧户数达8675户39238人,牧民人均年纯收入15186元。较好地实现了畜牧业现代化和产业化的结合,有力保护了当地的草原生态环境,促进了社会经济和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

  “目前,全县5个有机畜产品示范基地已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全县牦牛肉、藏羊肉的采样检测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和现场检查,于今年6月获得由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祁连牦牛、藏羊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江宁说:“我们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要将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做到‘好中选优、科学打造’。就保护生态来说,6亩养一头羊应该是比较合理,但有时也要根据草质和草的长势来确定。此外,每年还需要对草场进行禁牧,来实现保护草场、保护生态的目的。”

  另外江宁还提到,县上对牧民平时的培训也经常会提及生态保护对有机养殖的重要意义,只有真正做到“有机”,才能创立品牌,也才能保护牧民的经济利益。“我们主要打造‘牛肉之冠—牦牛肉’和‘天然野味—藏羊肉’两种品牌,在产品检疫上严把质量关,还将要通过畜产品推介会和网络平台等方式进行市场对接,对品牌进行打造,使其成为家喻户晓的优质畜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县的有机畜牧产品预计明年元月上市,将在西宁开首个实体店,并逐步走向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今后,祁连县也将继续加速有机畜牧业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产业化进程,着力打造“高原、生态、有机”品牌和纯天然、无污染、原生态产品,促进畜产品优质优价,实现有机富民,促进经济发展。(孔令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