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今日头条
中共祁连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3-07 19:37:27
编辑:马玉英

  八宝谷地春来早,两会喜讯传高原。3月7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共祁连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青海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海北州委十一届九次全委会的决策部署,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十三五”发展重大问题,确定2016年任务,听取和审议中共祁连县委关于制定祁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和说明,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开拓进取,创新实干,贯彻五大理念,迈上新台阶,全面繁荣祁连经济,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创祁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

  韩向晖、龙永胜、李洪才、王凤博、周本加、肖瑞鑫、才让闹吾、李正业、杜灵君、马安义在主席台就坐,中共祁连县委十三届委员、县纪委委员、县人大、县政协副县级领导参加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县委书记韩向晖

  县委书记韩向晖在大会上作了《中共祁连县委关于制定祁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说明》。

  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永胜

  县委副书记李洪才作《中共祁连县委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说明

  中共祁连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审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制定祁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祁连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决议》、《县委工作报告决议》和中国共产党祁连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列席人员建议名单。

  大会会场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共祁连县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中共祁连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决定批准韩向晖同志代表中共祁连县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争做七个发展先锋奋力开创祁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2016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会议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祁连发展爬坡越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做好2016年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扶贫工作、藏区工作以及省州全委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州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131”发展要求,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生态保护,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稳增长、强创新、促改革,争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谐、服务”发展先锋,奋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大会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围绕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全力打造“三基”建设“升级版”,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大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底线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州委全委会精神,进一步促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珍惜发展机遇,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把一个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祁连带给全县各族人民,为全面加快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县委书记韩向晖在大会讲话中要求,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祁连发展爬坡越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既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又要有一种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更要有一种敢于担当的使命感。从我县发展的环境来看。我们面临的形势,可以概括为“三个新变化”、“三个没有变”和“三个更加明显”。

  签订目标责任书

  “三个新变化”即:经济新常态大背景带来的新变化。从祁连发展历程上看,无论是享誉全省的“老八宝”,还是被称为“中国乌拉尔”的矿产资源,都曾给祁连发展创造过辉煌。但进入经济新常态,以矿产资源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一落千丈,以生产加工上游初级产品企业生产举步维艰,周边县市企业用工锐减。从国家和省上政策层面指向看,已由原来单纯扩大内需转移为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改革,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明显感到与以往相比,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越来越紧、传统产业投资类项目越来越少、农牧民增收难度越来越大,这都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考核大调整带来的新变化。去年省上对各县绩效考核进行重新调整,作为祁连山生态保护核心区,我县被列入以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为重点的考核编组,不考核GDP,生态环保、扶贫开发和社会民生等比重加大。但省对州考核仍没有调整。为此我们既要自觉担负起保护“青山绿水”重要职责,又要继续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可以讲,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保护生态和改善民生任务双重叠加,更加艰巨;环境大改善带来的新变化。随着峨祁公路提标升级、祁连机场、西武高速破土动工,兰新门源高铁运营、湟嘉公路改国道建设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形成,我县“山门”已开,与外界的时空距离缩短,省内外关注度与日俱增,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成倍增加,接待游客呈“井喷”之势,这既给我们开放融入周边经济圈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对我县“吃、住、行、游、购、娱”和文明素质、社会稳定等“硬设施”、“软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

  县领导做点评

  “三个没有变”即:打基础、拉框架的发展阶段没有变。与我省东部发达县区相比,人家早已走过了工业化、城镇化的初始阶段,而我们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民生事业才刚刚起步,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支撑不强、城镇发展空间狭窄等问题和困难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尚未完成,建平台、增后劲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补课”、“赶趟”任务十分繁重。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任重道远;抢项目、抓投资的工作格局没有变。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无论宏观形势、微观环境如何变化,项目的基础地位没有改变,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功能没有弱化。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严重脱节,靠国家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跑项目争投资的压力仍然很大。项目仍然是各项工作的主抓手,也是拉动祁连发展的主引擎。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以赴促投资,不仅在过去的工作中有效、管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强化;闯难关、涉险滩的工作要求没有变。“十二五”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但“国土大县、人口小县,资源富县、经济穷县”的基本县情没有变。特别是省、州委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新高度。推进发展既要速度,又要保护生态,既要考虑钱怎么筹,又要考虑事怎么做,既要破解难题、敢于担当,又要操作到位、合法合规。这些都无一不在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智慧、能力、水平和担当。

  “三个更明显”即:观念落后与思路更新的矛盾更加明显。从纵向看,这几年祁连开放融入,大家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改变,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从横向比,周边兄弟县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你追我赶,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步。比如贵德旅游投资连续多年创出新高、夏都后花园旅游发展定位更加显现;尖扎依托坎布拉景区和周边畜产品基地,做足现代农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文章,叫响“牦牛从这里走向世界”,进军“北、上、广”城市高端牛肉市场已崭露头角。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发展速度要服从质量的要求相比,与考核调整与改革攻坚的要求相比,全县干部群众思想落伍的问题、观念滞后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明显、更加突出;转型升级与加速发展的矛盾更加明显。大家明显感觉到,这几年祁连发展速度在加快,项目投资大幅增长,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工作成效,也说明了一个地方的发展后劲,非常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点多面广,各类审批手续更加严谨繁杂,有的项目落实过程中出现进度缓慢、拖拉。发展的加速,改革的倒逼,区域的竞争,都迫切要求我们提高行政效率、办事效率、破解难题的效率;潜在优势与现实转化的矛盾更加明显。生态优势是祁连最大潜在优势,但如何将这一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核心竞争力,我们目标还不够明确,思路也不够清晰,措施尚不够具体。这几年,祁连旅游“井喷式”增长,吸引了大批商家蜂拥投资旅游。在这种“你争我抢的高热度”面前,我们尤其要冷静、理性,绝不能饥不择食、来者不拒、一哄而上,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招大商、招强商、选好商,否则很容易变成单纯“炒资源”或拿着旅游资源“待价而沽”,变成现在有些矿山企业的现状。

  我们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压力,迎头赶上,更要珍视千载难逢的机遇,激发新动力。国家实施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本面没有变,山东省、中国五矿对口支援祁连工作仍在强势推进,特别是2015年中央提出精准脱贫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部署精准脱贫工作,为祁连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藏区工作会议精神,给我县发展高原现代生态农牧业、特色工业、生态旅游业和城乡建设带来了最直接、最现实的发展机遇;州委、州政府打造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高原生态旅游业、水生态文明、林业生态文明、电商扶贫等示范州和示范区,为加快祁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只要我们敢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勤奋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祁连新的跨越。

  2016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扶贫工作、藏区工作以及省州全委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州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131”发展要求,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生态保护、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稳增长、强创新、促改革,争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谐、服务”发展先锋,奋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建设稳步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县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产业结构比重更加优化,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巩固提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推进扶贫攻坚,推进各项领域改革,推进法治祁连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目标催人奋进,担当义不容辞。我们在确定今年的指标时,适度调整了部分增长指标,这既反应了我们真抓实干、务实理性的态度,也贯彻了“创新、绿色、开放、协调、共享”发展理念要求,体现了更加注重发展的内生性、效率性、可持续性。我们要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争做“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和谐、服务”发展先锋。

  韩向晖最后强调: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十三五”开局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省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131”工作部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多干少说,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

  各乡镇党委负责人述职

  县直部门负责人述职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对《中共祁连县委关于制定祁连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说明》和《中共祁连县委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进行了分组讨论。7个乡镇、3个县直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作了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和亮点、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打算。会议签订了2016年度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还进行了一报告两评议。(本网报道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