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特色工业
以旅游业为龙头引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3 10:52:52
编辑:马玉英

  祁连县地处三河源头,森林覆盖率13.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2015年又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高原地区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是祁连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后发优势。近年来,祁连旅游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旅游业已成为祁连的主导产业,我们要举全县之力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推动旅游业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一、促进旅游业与一产融合

  祁连是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重点县之一,曾以开创季节性畜牧业而一直走在全省草地高效畜牧业发展的前沿,但近几年一直徘徊在增产而不增收的“怪圈”,必须下大力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对此,我们将充分挖掘畜牧业潜在优势,借助迅猛发展的旅游业,“牧+游”深度融合,赋予农耕文化、游牧文化、产业文化、民俗文化的时代内涵,倾力打造“祁连山下好牧场”传统文化牧游品牌,催生“牧游经济”。率先建成“一园”、“两区”、“五带”、“十站”。“一园”即全国现代休闲观光牧游示范园;“两区”即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五带”即东部峨堡和阿柔草原风光及民俗文化旅游带,中部以县城为核心的环牛心山、卓尔山休闲农业与自然风光旅游带,南部默勒以“那达慕”盛会为重点的草原风情旅游带,农区八宝和扎麻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西部野牛沟和央隆休闲牧业与自然风光带;“十站”即5个草原驿站和5个休闲观光示范点。同时,鼓励、扶持和引导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参与,大力发展原生态自然风光体验游、原生态民俗文化体验游、原生态游牧生产生活体验游、户外圣地探险等旅游产品,开发独具高原、民族特色的互动性、吸引力较强的一系列体验式活动,推动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构建和延伸“接二连三”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加农牧民的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二、促进旅游业与二产联姻

  由于国家实施了更加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去年以来,祁连工业举步艰难、前景茫然。绝大多数企业无所适从、等待观望。近日,国务院就煤炭行业又出台了“去产能”的实施意见,3至5年国家将停止审批煤矿项目,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减少煤矿数量,现有煤矿将有序退出。在这个背景下,工业惟一的出路就是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路子,通过旅游业带动特色工业融合发展。我们将把冰沟工业园区打造成以生产农畜产品、生物保健品、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游宜业的精品园区;野马嘴工业园区在建设中充分考虑工业游的设施、路线和环境,实现旅游与二产相互带动,相互促进。

  三、促进旅游业与三产互动

  旅游业是第三产业主力军。随着立体化交通格局的形成,祁连已融入更大范围的旅游发展环境中,并在全省“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布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加之祁连知名度的快速提升,市场对祁连旅游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旅游标准化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祁连共有农(牧)家乐72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宾馆65家,床位9000张以上,在旅游旺季仍然不能满足需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大规划力度,以规划为引领,重点修编旅游总规,编制重点景区旅游详规;二要进一步提升旅游基础设施、酒店接待能力、景区承载能力、旅游导服系统建设等的同时,打造旅游集散、旅游咨询、智慧旅游等综合配套,实现小城市大集散的目标,让更多的游客享受品质旅游服务;三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时尚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文化优势,建成祁连民族文化影视展演中心,编排《天境祁连》大型民族歌舞演艺,并因地制宜打造常态特色化的旅游文娱演艺精品,催生“演艺经济”;四要发挥美食优势,深入挖掘、大力开发祁连特色美食资源,让游客充分品尝酥油、奶茶、糌粑等特色饮食,着力培养地方风味小吃名店,催生“舌尖经济”;五要加快开发滑雪场冰雪运动、冰雪观光和民俗风情综合旅游项目,丰富冬季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逐步形成旅游四季均衡发展新局面;六要着力抓好“厕所革命”,我县无论是城区,还是景区,如厕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必须高度重视加以解决。尽快启动“厕所革命”,逐步实现所有旅游景区、特色旅游餐馆和旅游娱乐场所厕所全部达到优良标准;七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切地说是“选商”,要“选大商、引大资”,让有实力、讲诚信的大财团参与祁连旅游资源开发,尽快建设一批新的具有吸引力的景区景点。 (作者为祁连县人民政府县长:龙永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