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2015最美祁连人
记“最美祁连人”李秀琴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3 14:38:03
编辑:马玉英

  牛心山下的金盏花

  ——记祁连县一完小学教师李秀琴

  二十年来,李秀琴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扎根基层、辛勤耕耘,把自己全部精力和心血都花在了学生身上。清晨校园里的第一个身影是她,无数个夜晚校园里最后一个熄灯的也是她,她心里时刻想的是学校、装的是学生,班里同学生病了,她主动到学生家中补习功课,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她总是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她用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坚守着崇高的职业道德,操守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前行,用汗水和心血表达着一名乡村女教师对人民教育事业的一份执着的眷恋情怀。

  在祁连县八宝学区营盘台小学任教的八年时光里,李秀琴一人担任两个年级的语文,两个年级的数学,两个年级的思想品德,六个年级的体育和学校的少先队工作,教学工作非常繁忙,而此时,班上转来了一位名叫周永磊的学生,已经9岁了,孩子在一岁半的时候,患急性脑膜炎,因为耽误治疗导致孩子成了聋哑儿童。为了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李秀琴经过多方打听,托人从省城一所聋哑学校带来汉语拼音手语图,她先自己学习手语,然后教周永磊,学了教,教了学,有时,一个简单的汉字要教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嗓子都沙哑了,同事对她说“算了吧,看把你自己给累的”。可李老师却从不放弃,经过不断努力,终于让周永磊同学走出了无声世界。

  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业,一次放学后,李老师去给一位生病的学生补习功课,返回时天已黑,又逢大雨,她在崎岖的山路上,冒雨行走了两个多小时,因为天黑路滑不慎从山坡上摔下来,昏了过去,直到大雨把她浇醒时才发现自己的腿摔伤了,她强忍着疼痛在泥泞中爬回家。第二天清晨,她拄着拐杖去上课,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她却幽默地说:“轻伤不下火线,生命不燃烧就不精彩。”2010年秋季,身患重感冒的李秀琴坚持去上课,然而,上了一半便晕倒在讲台上,当她醒来看到围在身旁的一张张小脸挂满了晶莹的泪珠,李秀琴莞尔一笑说:“同学们,老师没事,咱们接着上课。”于是,她扶着课桌清站立在讲台上,那一刻,她满脸的汗水和学生的泪水浇灌出了课堂上最美、最艳的花。2012年李老师调入祁连县第一小学担任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当时班上有一位藏族学生,汉语不流利导致学习滞后,李老师本着“为了一切的孩子”的理念,每天下午放学后主动为这个孩子补习功课,一直持续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让孩子的成绩赶了上来。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少先队员。2014年班上一名女生摔伤了腿,行动不方便,每天上下楼梯李老师背着她,体育课时为了让孩子开心,就把她背到操场看同学们游戏,之后又把她背回教室。类似的事迹在李老师身上还有很多很多,有些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可他觉得她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换来了学生对她的尊重和爱戴,使她实现了自己的人身价值。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浪潮下的教学工作,李秀琴积极要求参加校本培训,参与课改实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新的课程标准,按课标要求,结合学生实际,设计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在课堂上,她努力克服陈旧的授课模式,发挥新的先进优势教育教学方式,力求把每一堂课讲精、讲活,给学生充分发挥的思维空间。多年的教育教学中,李秀琴不断摸索、积累,创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二十年里她所带的班级无一人辍学,学习成绩年年在全校名列前茅,他本人也先后20余次收获了州、县、乡、学校授予的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