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2016最美祁连系列人物
记宋占雄先进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3 15:07:33
编辑:马玉英

  扎根基层 平凡铸就非凡

  --------记宋占雄同志先进事迹

  从警十六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治安工作和派出所的实战一线,忠诚履职,任劳任怨,舍小家顾大家,用无数个日日夜夜兑现一名人民警察的承诺,用守护一方平安的职责和使命成就自己的无悔人生。

  宋占雄同志在央隆派出所工作期间,所里只有两名民警,户籍管理比较混乱,他接管后,在做好日常治安防范、调处工作的同时,深入辖区逐户核对户籍信息,加班加点规范化录入,使央隆乡户籍档案逐步走向规范。

  在扎麻什派出所工作期间,有次巡逻时,他发现鸽子洞村村道旁一排水沟内横躺着一名男子,连冻带饿,已神志不清,便立即将此人抬上车,送到乡卫生院救治,待他慢慢恢复知觉后,得知他是郭米村牧民,因醉酒后意识恍惚,在回家路上睡着了,宋占雄便和两名民警将此人送回家中,第二天这名男子的家人来到派出所给宋占雄送来500元钱,以表谢意,但被他婉言谢绝了。

  由于基层派出所警力非常紧缺,所里只有一名所长和一名干警,在整理户籍常表时他发现90%的人员血型一栏全部为空,便主动与乡卫生院院长沟通后,卫生院当即抽调1名医护人员协同宋占雄,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对辖区常住人口的血型进行采集和录入,使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州公安工作前列,为推进农牧区户籍工作信息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2008年调到八宝派出所,先后担任治安民警、社区民警和副所长,查办了治安案件200余起、刑事案件30余起,为百姓撑起了一方平安的蓝天。2012年担任野牛沟派出所所长期间,作为所长,宋占雄同志深深懂得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带头的道理。为了增强派出所凝聚力,提高队伍战斗力,宋占雄同志将“正人先正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事事从自身做起。每当遇到问题,他总是主动与干警们进行沟通,在同事之间开展谈心活动,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带着民警驻村走访,倾听群众呼声,立足实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他得知,许多群众在办理身份证过程中存在办证难、领证慢等问题时,一边给群众耐心解释,一边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情况,及时更换照相器材,同时,带领干警主动上门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2012年他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达玉村尕某某夫妻俩因病致残,生活极度困难,他当即决定将此二人定为派出所帮扶对象,每年定期给予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边麻村走访时发现,五保户索某某下身残疾行动不便,其女有轻度智障,生活没有着落,他决定将索某某也作为帮扶对象,立即给予300元的帮扶金和两袋面粉,后又指派户籍民警亲自上门为索某某采集照片办理了身份证。村里的困难群众始终牵动着他的心弦,在走访中宋占雄还帮助了许多像索某某一样困难的家庭,并每年给予他们面粉、米、青油等生活必需品。几年来,宋占雄共帮扶贫困户5户,累计为他们捐款捐物3余万元。2015年7月5日,宋占雄带班时,有两名小孩来所报称:“有人跳河自杀”。接到报案后,他立即组织民警赶到河边,发现跳河人是位有智障的女孩,已进入河道中央,此时河水已没过了她的腰,在劝说未果的情况下,他不顾生命安危,毅然跳入河中,将女孩救上岸并安全送回家中。

  宋占雄同志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十几年了,2014年度,宋占雄所在的派出所被县局评为先进集体,同时他个人先后荣获祁连县禁毒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嘉奖一次,宋占雄以个人言行生动诠释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深刻内涵,用无私和奉献增添了人民警察所具有的魅力和光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