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2016最美祁连系列人物
记卓玛措先进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3 15:07:33
编辑:马玉英

  执着的守护

  ----记优秀护士卓玛措

  她是一名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普通护士,更是一名守护在病人身旁的生命天使,她用天使之爱,播撒着人间最美的真情,她待病人如亲人,用真情感染着每一名患者,用自己的精心呵护温暖着每一位患者,用自己的真情与患者搭建起温馨的沟通桥梁,让他们自由行走在天地间。她的行为,感动了患者,她的名字也留在了患者的心里……她就是祁连县人民医院的骨科护士卓玛措。

  在十八年的一线护理工作中,卓玛错靠着刻苦钻研、踏实肯干的热情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很快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主管护理师,1997年7月,卓玛措毕业后,分配到了野牛沟乡卫生院,初到工作岗位的她看着老护士“一针见血”为患者静脉穿刺,卓玛措便立下誓言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了练习好静脉穿刺和肌肉注射,她就拿着注射器和针头反复在自己身上练习,几天下来手上、脚上留下了无数的针眼,可她仍自我加压,不断提高注射难度,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练习,她已能熟练地掌握静脉穿刺及肌肉注射技术,操作时能够做到手法轻巧,达到无痛注射。为了更加有针对性的做好各类病人的护理工作,减少患者的病痛,卓玛错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医学知识、临床护理学等大量学籍,并虚心向身边的医护人员学习,凭着一股子钻劲和干劲,卓玛措在几年的时间内精通了一名护理人员应该掌握的各项护理技能。可她并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并始终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追求,孜孜不倦向书本学,向同行学,从实际工作中将掌握的护理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转化为实践成果,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大医精诚,大爱无声。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医德修养。如果说技能和知识储备显示了一名护理人员的“硬件”水平,那么具体工作中对病人表现出的人文关怀,则是护理人员的“软件”。18年来,卓玛措坚守着“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视病人如亲人,用自己真诚的微笑、亲切的话语、体贴的护理、饱满的工作热情面对每一位患者,与他们建立起了沟通、信任和友谊的桥梁。

  在野牛沟乡工作的时候,由于交通不便,下乡基本靠骑马和徒步,可她每月都要去牧区做婴幼儿疫苗接种、产前检查、产后访视、计划生育宣传、合作医疗宣传、卫生知识宣传等工作,有时候几天下来,脚掌上磨出了一个个水泡,可她从不言辛苦,乐此不疲的踏遍了野牛沟乡每一个角落,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野牛沟乡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2001年春季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熟睡中的卓玛措,得知大泉二社牧民尕东珠的女儿肚子疼要分娩的情况后,卓玛措立马拿上药箱,骑上摩托车赶往几十里之外的尕东珠家,到他家时已经是凌晨4点多。检查后发现是胎位不正,血压高,需要及时转上级医院。为了能够让孕妇尽快赶到县医院,她挨家挨户借来了一辆煤车并亲自护送到县医院,同时帮助不会汉语汉字的牧民办理了住院手续,最后孕妇顺利产下一男孩,母子平安。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卓玛措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留在了单位,留给了患者,很少有时间去照顾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即便是休息日陪伴家人,心中还是牵挂着医院和病人,一旦医院有什么情况,她会随时随地赶往医院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在调入县医院的第二个星期天,卓玛措在家给孩子复习功课,突然听到医院健康急救车拉着警笛经过她们家,她心里即刻就有了焦急感,连忙打电话给护士长,得知发生了重大车祸后,她丢下年幼的孩子,立即赶到现场,投入救援工作中。“止血……快”!由于患者家属不能及时赶来,她招呼同事们一起帮助搬运病人,紧急抢救,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吸氧、输液、输血的准备,协助检查、手术、治疗,并在旁边看护,为病人擦洗血迹,给他们喂水,帮助大小便,医生护士坚持不住只能轮翻休息,轮到她休息的时候,她只是笑笑说“没事,我年轻,撑得住”,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直至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俗话说“医者父母心,患者似亲人”,她对每个来就医的患者,都是悉心照料,视病人为自己家人。2013年,有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由于病情较重绝对卧床六天而导致便秘,为了能让病人减轻灌肠液的痛苦,她一边安慰病人一边给病人灌肠液,用了好长时间才使患者摆脱了痛苦,由于老人儿子儿媳远在外地打工,她和科里的同事们就像伺候自己母亲似得照顾老人,给老人喂饭、喂水,擦洗身体,换洗衣物,陪老人聊天,真正做到了疾病护理和心理护理的完美结合,把整体护理的理念和行为体现在自己工作的一点一滴之中,使病人及家属都非常感动。

  2014年的夏天,来祁连旅游的一名患者,由于阑尾疼痛急忙赶来就诊。平常打个消炎针,疼状就会减弱,当患者打了消炎针准备离开时,由于职业的警觉性,卓玛措断定患者不单患了阑尾炎,可能还有……来不及细想,卓玛措断然拦下患者,要求做进一步的诊断和分析。经过再次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结果血压下降得厉害,她意识到自己的判定是正确的,患者的病情正在恶化,便找来主管医生,经检查被诊断为脾脏破裂,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卓玛措用一份机智、一份负责和一份执着,为患者生命的延续赢得了时间。

  有人说,平凡之中是伟大,其实每个人就在平凡之中抒写着人生的信念和追求,亦如卓玛措在普通的岗位上写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