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中国县域经济报】青海祁连生态旅游煅铸绿色品牌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11:38:30
编辑:马玉英

  【中国县域经济报 (2016年8月21日作者:聂文虎)】

  地处青甘交界地的祁连县,是青海的“北大门”,古丝绸之路穿越县境,境内风光秀丽,气候宜人,人文历史厚重,自然景观奇特而壮美。借助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地理名片优势,祁连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依托海北“全域旅游示范州”建设,以“亮化、美化、绿化、净化”为抓手,高起点规划,多渠道融资,高标准建设,“十二五”期间,先后投资近30亿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适宜人居、适宜发展、适宜创业”的“三宜城镇”,实现水、电、暖、有线电视、通讯“五网”入地,相关配套设施更加完备,城镇化率达52.54%,通过美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和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提高了城市品牌,改善了城乡群众人居环境。

  引进和投入项目资金7700万元,启动实施宗姆林卡公园、冰沟露营基地和阿咪东索等景区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推出大型歌舞剧《天境祁连》等演艺节目,投资6750万元建设民族文化影视中心,在丝绸古道峨堡投资558万元建成峨堡古城及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集超市、美食城、停车场和休闲广场为一体、年接待游客8000余人的游客服务中心全面投入营运。投资5731万元,建成了青海省首条体验欧洲文化、品尝欧洲美食的欧式风格的瑞士风情印象街,并将此作为旅游开发建设新亮点,倾力打造,使其成为一座文化底蕴丰厚、艺术气息浓郁、独具欧洲风情的城市新地标和都市会客厅,建成运营以来,接纳省内外及国外嘉宾友人140余万人(次)。投资1.34亿元的东方瑞士水世界和投资2亿元的中国五矿五星级祁连大酒店建成运营,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卫生城镇通过省级验收,并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休闲度假区、国家级园林城镇创建工作和国家级文明城镇创建活动提档增速。

  为更好的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跨界融合,祁连县着力于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出特色,增强景区“产品差异度、品牌知名度、游客忠诚度、市场美誉度”四度竞争力,以节庆活动和民族文化作平台,以节造势,多渠道、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发掘文化旅游资源,使祁连山草原文化与生态旅游既与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又充分密切联系周边及兄弟市县区的协调合作,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彰显区域旅游魅力,进而带动经济、文化、体育和旅游业齐头并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跨界发展,这一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犹如花开草原,遍地芬芳,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向好发展注入了新能量,产生了新动力,使生态旅游成为和谐新祁连的又一大新兴支柱产业。同时,有效带动了家庭宾馆、农(牧)家乐、草原驿站、祁连美食、特色餐饮等旅游产业链条的拓展和延伸,开辟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成功体验,更让祁连百姓坚定了走向富裕,奔向小康的信念与决心。

  “十二五”以来,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517.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5亿元,增长近9倍,旅游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8%,全县51000人口当中,从事旅游相关产业服务的人员就占到了八分之二强。顺势推进的自然生态游、乡村田园风光游和草原文化游催生的新兴“牧游经济”、“电子商务经济”、“掌上经济”、“演艺经济”、“舌尖经济”等,使县域内旅游产业更加活跃,群众收入稳步增高,就业覆盖率进一步扩大,旅游业成了天境祁连就业容量大、层次多样、类型丰富、方式灵活、前景广阔的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愈加突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