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基层党建
祁连县以“三个课堂”助力“特殊”党员学习教育
来源:祁连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09-20 09:23:14
编辑:马玉英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祁连县以“金针刺穴”的方式,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巧用“三个课堂”,有效疏通农牧区居住分散,外出务工流动性大,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行走不便和语言交流不畅等“特殊”党员集中学习难的“经络”,治愈了“特殊”党员学习教育“淤疾”,不让一个党员“掉队”,做到学习教育不留死角。

  “流动课堂”,面对面辅导解疑释惑。以“灌输”的方式,通过“微课堂”、集中学习辅导等途径,给“特殊”党员配备“充电宝”进行“充电”。一是建立学习“小单元”按照便于集中学习的原则,打破原党组织建制界限,将上夏、秋草场和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留守“冬圈”的老党员分类、分层组建成若干个临时学习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召集,根据党员从业特点,合理安排集中学习时间,及时联系理论辅导员、“宣讲队”,以理论辅导和“微课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面对面讲解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解疑释惑,提升党员参学率。二是制作学习“小课堂”。采取大课题分解、难课题剖析等模式,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编写成小的知识点,让“特殊”党员易学易懂,学有所获,增强学习效果。三是用活学习“宣讲队”。由乡镇党委牵头,从乡镇机关和基层党支部中遴选一批有文化、懂双语、口才好、理论功底强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三老宣讲队”人员作为流动学习辅导员,并对他们进行强化培训,合格后分成若干个理论学习辅导组,分赴各党员流动区域,让他们走上“讲台”当“小教员”,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给“特殊”党员讲解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和身边好人好事,激发党员学习兴趣。止目前,全县组建“特殊”党员集中学习4213个,培训“小讲员”281名,开展集中学习辅导13500余期次。

   “随身课堂”,灵活便捷内容丰富。就是以“点穴”的方式,通过手机APP和QQ群等载体平台,给“特殊”党员建成一个随身学习“资料库”,便于工作之余随时学习、交流。一是用好“互联网+”。通过县“三网三微一台”、手机村务通、“QQ和微信工作学习交流群”等载体,开设学习专栏,适时编发、更新“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供有条件使用的“特殊”党员学习、交流,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二是编发自学材料。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以藏汗“双语”进行编撰,制作成“微型书”、“口袋书”、“学习折页”等便携式学习读本,以邮寄、捎带、组织发放等形式,给有阅读能力的党员赠送“精神食粮”,提高理论学习覆盖面。止目前,全县各乡镇、社区已组建“QQ和微信工作学习交流群”42个,发送理论知识12000余期,发放“微型书”、“口袋书”、“学习折页”等学习资料10000余册。

  “文化课堂”,寓教于乐效果明显。就是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编写成说、唱段子,让能说会唱的党员群众,以“逗曲”、“花儿”等灵活的文艺表演形式,用民族语言传唱“两学一做”精神,给“特殊”党员“开小灶”,帮助文化素质低、接受能力差、汉语交流困难的“特殊”党员学习理解“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文化课堂”,寓教于乐,针对性强,便于记忆,传播面广,效果显著,是治愈“特殊”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顽疾”的有效途径。(本网通讯员:高朝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