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县加快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提档升级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1-19 09:33:08
编辑:严久芳

  祁连县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的总要求,围绕绿色经济主导产业,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以创新驱动发展,在加快经济转型,提升发展总量与质量中,采取“倒逼机制”,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进“飞地”共建,提升创新体系功能,搭建对接平台,解决供需瓶颈,转化创新成果,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突出科技引领,为绿色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推进示范基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条延伸,使主导产业步入了成长快、前景好的互助、互补、互给、互赢的良性循环发展轨道,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的稳步向好发展。

  畜牧业靓丽转身,实现“传统”向“现代”蝶变。农牧业总产值较“十一五”末翻了一番。其中,畜牧业生产总值增长78.7%,效益显著提高。累计用于“三农”的资金达8.7亿元,先后组建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41家,完成6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育家庭农牧场49家,建成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81家,畜禽规模化养殖达到10万头只羽,规模化饲养比重达15%以上,藏羊、牦牛高效养殖技术整村整社推广。累计投入资金5582万元实施农发项目8项,扶持863户项目户。先后建成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培育了2家省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州级龙头企业。完成了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及加工、销售认证,成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被列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重点县。强化绿色有机品牌建设,“祁连藏系羊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祁连藏羊、祁连牦牛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祁连牦牛肉等6件畜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雪域八宝”“天境祁连”和“祁青”3件商标成功跻身青海省著名热销品牌。

  工业集聚发展,实现“粗放”向“集约”转变。全县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均超过20%。累计完成招商引资30.42亿元,顺利实现了翻一番的总体目标。关闭落后产能企业7家,整合牛羊屠宰冷库3个。新建年产8000吨牛羊肉生产线一条,对接落地“飞地”经济项目1个,新培育规上企业1家、全省“双百”企业2家、“千户”企业20家。基础设施投资达到4670万元,冰沟农牧业产业化工业园区不断壮大,入驻项目6个,并已全部建成投产。

  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实现“事业”向“产业”质变。累计接待游客517.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93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时期的5.02倍和8.56倍。累计投入资金13.9亿元,先后建成游客服务中心、民族文化展演中心、峨堡古遗址公园、“东方瑞士”水世界、瑞士印象街等旅游基础设施以及五矿国贸饭店、草原驿站、星级旅游公厕等旅游服务设施,对卓尔山、阿咪东索景区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全县农牧家乐总数达到104家,具有一定接待规模的宾馆118家,床位数超过13000余张。同时,连续几年成功举办、协办了“两会两节三赛”等重大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成功将祁连推向了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达1.85亿元,有力促进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文化产业销售收入由“十二五”初的600万元增长到3271万元,年均增长43.3%。祁连成为“音乐家采风基地”“摄影家创作基地”“祁连山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和“中国好风光”项目拍摄地,成功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序列,卓尔山油菜花景观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卓尔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