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现代农牧
祁连县打造“四个高地”生态畜牧业提振农牧民增收信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3 08:46:30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祁连县依托农牧优势资源,把发展生态畜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的重点工程,通过政策扶持、典型示范、优化结构,有效刺激了农牧业供给侧改革和“菜篮子”市场供给能力,推动了畜牧业高效发展,提振了农牧民增收的信心。

  一是打造经营主体新“高地”。我县始终把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作为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政策扶持、健全体系、提质规范等方式,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5家,登记注册家庭农牧场53家,建成牛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82家,培育省级农牧龙头企业3家,种植、养殖、饲料加工类州级龙头企业5家,建有藏羊、牦牛种畜繁育场6个,饲料加工厂2家,促进了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涌现出了股份制专业合作社、牛羊肉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经营主体。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股份制经营模式带动效益明显,32户148名入社成员分红达210万元。祁连农畜产品体验营销中心在省城开业,农畜系列产品达70余种,赢得了消费者青睐。峨堡镇雪牧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得青海省首批“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亿达畜产肉食品有限公司荣获有机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认证,有机畜产品有27种,有机牦牛(藏羊)加工达380吨。新型经营主体呈现出“带动能力强、增收后劲大、群众信心足”三大优势,农牧民竞相发展势头强劲。

  二是打造草畜联动新“高地”。立足生态保护优先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保护工程,采取“封、围、育、种、管”等综合措施,对退化草地进行了补播、施肥、灌溉等人工干预增草技术,2016年完成围栏封育60万亩、防治鼠虫害240.5万亩、治理黑土滩7.5万亩、治理沙化草地0.5万亩、建植多年生优质牧草生产基地8万亩,建植一年生优质饲草料基地3万亩。野牛沟乡沙隆滩黑土滩治理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实现了生态治理和饲草料地扩面“双赢”。同时,大力发展“飞地牧草”,在张掖、山丹、民乐、门源等周边地区建成饲草地1.74万亩,新增饲草12.9万吨。与门源订单青贮饲草5000余吨,有效补齐了我县饲草地“短板”,实现了“以草定畜、草畜联动”。

  三是打造科技养畜新“高地”。制定了《祁连牦牛、藏羊生产质量管理手册》等标准,建立了有机畜牧建设(认证)要求,健全了生产监督、追溯管理、技术培训等相关制度。完成了8个示范有机牧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亿达公司有机牦牛、藏羊肉冷链生产设施改造,使有机畜牧业生产要件和质量硬件等到配置升级。县财政每年投入不低于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示范户、示范场、示范社进行以奖代补,对家庭农牧场每年贷款贴息120余万元,政府设立风险补偿基金300万元,2015年县级支农资金突破1000万元,对高效畜牧业发展提供资金扶持,充分调动了养殖户生产积极性。目前,全县畜用暖棚舍饲、半舍饲技术入户率达98%以上,牛羊规模化饲养量达23万头只,实现净创收5000万元以上。省、州、县科研联合,共投入资金180万元,主推高效养殖综合配套技术推广,组建藏羊“两年三胎”80群1.6万只,实现增收510余万元,牦牛“一年一胎”6群984头,实现增收40余万元。

  四是打造品牌培育新“高地”。成立了祁连县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体验、电商、直销等形式,营销祁连优质农畜产品60余种,已成为全国有机农业(牦牛、藏羊)示范基地。“祁连藏羊”、“祁连牦牛”获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祁连藏羊”入驻国家地标馆,全县“三品一标”标志产品达到18个,培育青海省著名商标3件。“雪域八宝”、“天境祁连”商标已成功跻身青海省著名热销品牌。祁连绿色、有机产品多次获国际农展会金奖,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本网通讯员:朱顺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