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厚培土质积“能源” 聚焦发展育“新苗”
来源:祁连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2-24 09:50:16
编辑:马玉英

  ——祁连县村级后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春苗计划”开课啦

  2月20日,祁连县70名村级后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如期进驻青海省农村干部学院“深造”。

  为提升村“两委”后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的能力素养,打牢村级换届基础,加快农牧区经济发展步伐。祁连县“精准号脉”,抓住村级组织建设的“软肋”,聚焦村干部能力素质、村集体经济转型和村“两委”班子建设需求,“选、育”结合搭建学习培训“平台”,为村级后备干部量身订做“成长套餐”,助其“茁壮成长”。

  全方位“备课”,在培训课程设置上下功夫。一是针对村级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驾驭农牧区工作能力“弱”,接触基层组织建设和农牧区发展政策“少”,村务管理经验“缺”等“短板”,县委组织部认真谋划、科学布局,以“菜单式”培训方法,多渠道征求乡(镇)村(社区)和培训对象的意见、建议,针对不同“苗子”的“养分”需求差异,列出“菜单”,敲定培训课程。培训基地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四个扎扎实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如何做合格“领头羊”、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当前及今后我省农牧区工作形势分析与青海省精准扶贫政策解读、村级财务管理与依法治村与村民自治、农牧区常用法律法规与社会治安处罚条例、乡村民俗旅游的实践与探索、现场观摩村级党建和村务公开、新农村建设、合作社规范化操作和运行、互联网+电商”等10个方面精细“配菜”,为培训工作搭好了“台子”。二是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从全县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中,以“一荐一审”的方式,通过乡镇党委推荐,县委组织部“筛选”,把适合“吸收”本次培训“养分”的“苗子”注入基地培养,实现“选苗、育苗”无缝对接,为培训工作定好了“调子”。目前,第一批培训对象70人已全部入驻青海省农村干部学院深造,其中大学生村官15人,优秀党员33人,致富能手21人,妇女创业能手1人。

  严要求“管苗”,在培训纪律上下功夫。为确保本次学习培训取得实效,县委组织部联合青海省农村干部学院“齐发力”,采取“分层负责”的方式,县委组织部抽调3名工作人员,从学员的“吃、住、行、律”四个方面“跟踪管理”、“全程督学”,解决了学员的“后顾之忧”,破解了以往培训中“重培训、轻管理,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干部学院负责落实教学“资源”,实施教学计划和教学管理,“双管齐下”推动本次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多举措“育苗”,在培训实效上下功夫。坚持“实际实用、突出重点、强化效果”原则,以“理论+观摩”、“自学+互学”、“笔记+心得”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堂辅导、实例分析、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自习讨论,“点、观、练、比”增强培训效果。一是“理论+观摩”,提升培训实效。通过理论辅导、情景模拟,让教师和学员现场解答问题,锻炼学员应急处置、统筹协调、组织应变能力;通过结构化教学和交流演讲,让学员“上台能讲、遇难能解、逢险能化”,锻炼学员胆识;通过观摩教学、实地对比,让学员看到差距,取长补短长见识、增经验。二是“自学+互学”,助解理论成果。围绕“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做合格‘领头羊’”等课题,开设晚自习、大讨论活动,让学员在讨论、互动中“消化”课堂“大餐”。三是“笔记+心得”,凝练学习“干货”。通过课堂学习记、现场教学记、讨论交流记,把新思路、好方法、金点子记录在薄,并结合本次培训“要义”,每人完成一篇高质量“心得体会”。培训期间,共设置课时18节,其中,专题辅导5课时、座谈会4课时,情景模拟教学3课时、学员交流座谈4课时、现场观摩学习2课时,撰写心得体会70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