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祁连打造基层党建新模式
来源:青海日报讯
发布时间:2017-03-06 10:12:36
编辑:马玉英

  【青海日报  作者:聂文虎】祁连县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行“支部统一党日”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向基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和每一个党员。

  制定《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支部统一党日”活动的安排意见》。在时间统一、主题统一、议程统一的基础上,通过现场悬挂党旗、交纳党费、学党章、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谈体会感言、轮流讲党课等,增强“支部统一党日”的庄重感、仪式感和荣誉感。根据行业不同、党员个体情况不一的实际,各党组织采取分地域、分身体状况、分素质特长、分不同对象开展活动,确保年老体弱、流动在外的党员都能及时参与活动,促使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党员各显其能,学历不同、阅历各异的党员都有收获。同时,利用“ APP手机村务通”、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掌上学习和走访宣传的形式开展“送学上门”,实现“支部统一党日”活动全覆盖。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支部统一党日”“7+X”活动,注重抓好组织集中学习、每月现场交纳党费、规范组织生活、推行民主议事公开制度、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坚持革命传统和先进典型教育、围绕中心工作抓实活动载体等7项“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实际做好“两联一帮”、“三联一评”、“结对帮扶”等“自选动作”,内伸外延“支部统一党日”,给基层党组织留足创新空间,把“处方权”下放给基层党支部,让基层党支部当好“小郎中”,编制好“红色菜单”,让党员自己“点菜”,达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活动目标。围绕不同阶段确定的不同主题,使党内组织生活与以往相比,参与环境更加宽松,参与气氛更加民主,参与话题更加广泛,有效解决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活动仅限于念念文件、读读报纸,活动内容单调、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切实把党员学习方式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和“双向交流”,使党的组织生活内容由“虚”变“实”,让载体形式“新”起来,组织生活“热”起来,进而推动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同频共振“舞”起来,集思广益、凝聚力量、撸起袖子“干”起来。把“支部统一党日”活动与全县中心工作、阶段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三亮一树”、“爱心彩虹桥+APP手机村务通”等主题实践活动,以“支部统一党日”活动推动业务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落实党员“双向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等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桥头堡”和“领头雁”作用。通过打造“旅游党建”、“扶贫党建”、“民生党建”、“和谐党建”、“融合党建”等,保证“业务工作推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针对症结实行靶向治疗,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实实在在地融合为“一盘棋”。

  做好“支部统一党日”的“痕迹化”管理。全面推行“一个支部一本工作手册”和“支部统一党日”记实制度,明确规定开展活动后5个工作日内,如实填写包括活动时间、地点、主题、参与人数、活动内容、照片、影像视频等为主的“支部统一党日”记实表。实行“两册一单一台账”运行机制,即统一建立“一本党员花名册、一本党费缴纳手册、一本党费收缴单据、一本党费缴纳台账”,各党组织在“支部统一党日”前采用电话告知、发送短信、微信、QQ消息、“APP手机村务通”等形式提醒党员,对于外出流动党员,允许党员通过银行转账、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形式缴纳党费。

  把“支部统一党日”活动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职责任务清单,作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重要依据,让责任清单“严”起来,制度机制“实”起来。以“支部统一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固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使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到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有效发挥考核评比的“指挥棒”作用,以“考核+评比”的模式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升,促使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在经常、严在日常,切实发挥制度的应有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