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天境祁连 打开草原全域旅游新模式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16 10:41:58
编辑:马玉英

【青海日报  作者:聂文虎】

  2016年春天,我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召开第二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祁连风光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大会,明确指出,要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完善旅游要素配置,创新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一步一景县域大景区,探索“天境祁连”草原全域旅游新模式。

  2017年的春天,祁连县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区以优质的资源条件和极高的景观价值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列入全国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标志着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区5A创建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亦为推进祁连县全域旅游,煅铸绿色生态旅游品牌树起了新坐标。

  一年时间的跨度,祁连县旅游业就以“五驾齐驱,多业并举”的模式,架构新定位,确定新方位,迈出了新步伐。

  为稳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活动,祁连县从“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全社会、全部门、全游客”八个层面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启动《祁连旅游发展总规》修编及《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以峨堡为旅游服务镇、阿柔、默勒为民俗体验乡、八宝镇为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扎麻什、野牛沟、央隆三乡为极地体验乡的全域旅游布局思路。同时,以“旅游先导,多规融合”理念,整合县林业、水利、土地、城镇等各类专项规划,与各相关规划“嵌入式对接”,解决长期制约旅游发展的“政策、资金、土地”三大根本难题,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全方位支持,助推“大旅游、大产业”目标的实现。

  围绕打造“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格局,祁连县吸纳社会资本建成了休闲度假村——天境祁连水世界;政企合作打造完成了夜间经济平台——瑞士印象街;文旅融合开发了文化盛宴——天境祁连大型演艺;建成了呈现多元文化的历史遗址——峨堡古城;为发展休闲度假复合型产业,先后建成了宗姆廊桥、八一休闲广场、宗姆林卡等旅游产品;同时,为提升服务接待水平,建成了一批上档次、高水准的星级酒店,缓解了祁连县旅游旺季“一铺难求”、“一桌难得”的局面。仅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45.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13.2%、22.7%。目前,县域内具有一定接待规模的宾馆达到108家,其中,14家为星级宾馆,接待床位达到12000余张;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3.9%;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6.38%。

  在坚持“生态立县”的同时,该县以“大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业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牧+游”深度融合,赋予农耕文化、游牧文化、产业文化、民俗文化时代内涵,倾力打造“祁连山下好牧场”传统文化牧游品牌,催生“牧游经济”。率先建成“一园”(全国现代休闲观光牧游示范园)、“两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五带”(东部峨堡和阿柔草原风光及民俗文化旅游带、中部以县城为核心的环牛心山、卓尔山休闲农业与自然风光旅游带、南部以默勒“那达慕”盛会为重点的草原风情旅游带、农区八宝和扎麻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西部野牛沟和央隆休闲牧业与自然风光带)、“十站”(5个草原驿站和5个休闲观光示范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