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今日头条
安居工程铺就祁连百姓幸福底色
来源:青海日报讯
发布时间:2017-03-27 08:42:51
编辑:马玉英

  从偏远的野牛沟草原搬进水电暖齐全、阳光通透的幸福小区,牧民阿洛尖木措一家感受着安居的幸福。“不烧牛粪用地暖,出门开车不骑马,生病就医在家门口。”入住游牧民定居小区,阿洛尖木措如此概括他的新生活。

  近年来,祁连县出台惠民政策,鼓励农牧民进城定居,使2340户农牧民告别帐篷和低矮危房,搬进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崭新楼房,过上了幸福的定居生活,有效解决了就医难、入学难、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等困扰生产生活的问题。“十二五”以来,在实施一系列改善民生的工程中,祁连县狠抓安居这一民生之要,通过实施大规模城乡安居工程,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住有所居、住优所居的美好理想在高原大地不断落地开花,灿烂越来越多群众的笑脸。

  野牛沟乡牧民才华卓洛一家在富康小区有了一套游牧民安置房,不但让患病的母亲可以就近看病,还解决了姐姐和弟弟四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小区旁边有蔬菜店、压面铺、小区绿化面积也大,房子比帐篷亮堂多了。”才华卓洛对自己目前的居所很满意。

  在县城游牧民定居小区,漂亮的新房院落前,居民索南卓玛抱着孩子在快乐地玩耍,草原之上的欢笑自一个个家庭传出、汇聚,荡漾在八宝河畔。

  以打造“适宜人居、适宜发展、适宜创业”的“三宜城镇”为奋斗目标,以“亮化、美化、绿化、净化”为抓手,祁连县高起点规划,多渠道融资,高标准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十二五”以来,先后投资近30亿元用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市政道路、供电供水供暖及相关配套设施更加完备,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投资4亿元实施了廉租房、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农村奖励性住房等“安居工程”。投资1.8亿元,在全县7个乡镇31个村实施党政军企共建及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全县45个村实施州级村容村貌整治项目。投资近10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峨堡高原新城建设”工程,涉及24个片区1600多户棚户区居民的房屋征收,重点完成了旧城棚户区改造、峨堡高原新城、拉洞新型农村社区、环城南路、央隆集镇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工程。

  祁连县在“三城三区”同创共建和打造“五个高地”活动全面铺开的同时,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镇为目标,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县城面貌和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2016年投资1957万元,完成棚户改造352户,总建筑面积达30900平方米,建成394套,实际入住362套。投资3284万元,完成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共建设476套,建筑面积达19800平方米。投资2270万元,完成涉及1102户住户、建筑面积达85337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工程建设包括市政道路、给排水、供热、供电工程和社区绿化14560平方米,安装垃圾箱40个,购置亮化照明灯盏86盏。

  扎麻什乡的董生才,从四口之家挤在潮湿寒冷的破旧房屋,搬进有地暖、有水厕的新式住房,祖辈以耕地为生的董生才激动地说:“有了稳定的住房,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温暖、多踏实了。”一间间安居房洒下一片片爱的阳光,温暖了一个个困难家庭的世界。2016年,祁连县实施农牧民危旧房屋改造1486户,涉及7个乡(镇)的住房困难户,其中危房改造633户,灾后恢复建设853户,项目总投资6343.35万元,1486户因灾受困的农牧民住房困难户实现全部入住,并全面完成纸质档案入档存档工作。

  祁连县创新实施推进农村奖励性住房建设,启动实施包括住房工程在内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从建设到后期运营管理一整套安居工程政策支撑体系。越来越多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农牧民群众实现了从无房到有房、从狭小到宽敞、从危房到安居的转变,实现了祖祖辈辈期盼的住有所居、住居皆优的美好理想。从投资到建设,从分配到管理,全县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住房保障体系,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安居工程也成为美丽祁连、幸福祁连的一道风景线。(聂文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