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天境祁连:绿化显实效 森林小城激涌绿色源泉
来源:青海日报讯
发布时间:2017-04-13 10:34:32
编辑:马玉英

  【青海日报  作者:孙肇明】

    在苍茫的祁连山大草原上,峨祁公路如一条盘旋的黑龙蜿蜒而上,直达卓尔山和牛心山的怀抱。这里郁郁葱葱、群林环绕,一棵棵挺拔的树木让这里生机盎然。素有“东方瑞士”之称的天境祁连,在短短的十几年间,从一条藏区老街摇身一变成为了屹立在高原之上的绿色之城。

  一年之计莫若种谷,十年之计莫若种树。伴随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县城建设的迅速扩张,一抹抹绿色的增植,俨然让一座森林小城跃然眼前。抓绿化就是抓发展,我们亲眼见证了祁连县以“绿化”之实,将发展生态畜牧业蒸蒸日上,让生态旅游业热火朝天。祁连县紧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林产业发展,绿化工作带来的实效正让这座森林小镇激涌着绿色的源泉。

  城镇绿化,森林小城景如画

  众所周知,祁连县被称为“东方瑞士”,不仅仅是因为祁连县独特的地理风貌,更是因为祁连县不亚于欧洲的林业景观。当从牛心山下的柏油路进入祁连县伊始,满目的葱茏就是最好的见证。

  道路旁、机关里、学校里、广场上、更不用说的公园里……初到祁连县的人均会被一座高原小城竟有如此多的树而惊叹,一排排绿色让这座小城既清新又充满活力。

  但在土生土长的祁连人眼里,这满目的绿植是伴随着城镇建设的变迁迅速崛起的。

  “那时候最怕天下雨,周围都是山,大雨倾盆的时候,山上的洪水就流了下来,不仅没法儿走路,地里的庄稼也都遭了秧。”八宝镇的居民马有福的记忆里当年的辛酸还历历在目。

  2006年,祁连县城区改造正如火如荼,而从那时起,祁连县县城的绿化工作就伴随县城改造的项目提上了日程。

  “我们按照一街一景的原则,在不同的街道种植不同的树木,总共有30多种,目前,县城的绿化覆盖率达到39% ,完全达到省级园林城镇的标准。”祁连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业务办主任马少忠说。

  祁连县依托“三城三区”建设的目标,在城镇绿化中采取创新模式,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投标选取绿化、养护企业各一家,由政府监管,将绿化工作的效益实现最大化。并与医院、学校、机关等单位签订责任书,无偿提供苗木自主栽植,纳入年终考核目标,极大地调动了植树的积极性。

  “去年,我县获得了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奖,这与全县百姓的共同参与离不开关系,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申报全国森林城镇的称号,前期工作已经开展,这在全省藏区来讲是第一家。”对于县城的绿化成果,马少忠显得信心满满。

  人们都说,在高原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难,可在祁连县,绿化工作却成了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全国荣誉的标榜,更是提升百姓生活舒适度的民生工程的决心。

  首创首举,万亩造林“树成海”

  祁连县县城所在地八宝镇被群山围绕,如今在这些原本黄土裸露的山地上,一颗颗“孩童”般高的树苗在春风吹拂下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一眼望不到边的“树海”让久居高原难见树的高原人既振奋又欣喜。

  “我们眼前所看到这些树,就是我们在短短的五年间种起来的,全部是达到高标准造林的要求,不仅能够实现生态的巨大效益,更能实现良好的景观效果为旅游业发展助力。”祁连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业务办主任马少忠指着漫山遍野的树苗介绍。

  而在马少忠的口中我们又听到了一个惊人的数字:在过去五年间,祁连县“万亩造林”工程已达到2867公顷,远远超出了“万亩”的指标,成为造福千秋万代的重大工程。

  “万亩造林”工程是祁连县从2012年就开始的一项绿化工作,在全省藏区范围内称得上是首创首举。从当年开始,祁连县以每年667公顷的速度大范围的开始植树造林,目前累计完成2867公顷。选植的树木全部以适合当地气候生长的青海云杉、落叶松、祁连圆柏为主,密度、高度、成活率均属于全部按照植树造林的高标准。这近三千公顷的人工林,不仅让山更绿了,也让当地景观更加丰富,更是形成一道守护县城的生态屏障。

  “这些地方有的是空地,有的是老百姓的开荒地,靠天吃饭一年收不了几个籽儿,还拖住了几乎全家的劳动力,现在全部种了树,黄沙漫天不见了,劳动力可以腾出手务工了,说到底就是一个好!”八宝镇下庄村的李向军是当地的护林员,三年工作的所见所闻让他对这些树的感触更为深刻。

  在“万亩造林”的过程中,祁连县实行“林水大会战”,只要有林建设的地方,水务设备立即跟上,目前2867公顷造林地上,一半都配备了水利设施,剩下的正在修建,水务设备投资达到了4400余万元。

  “‘万亩造林’的目的就是用森林包围县城,其带来的巨大效益是有目共睹的,今后我们将逐步向县城区域以外的地方发展,让这项造福子孙的工程继续下去。”马少忠的话虽然简单,但这正是祁连人未雨绸缪的决心。

  村庄绿化,美丽田园蕴生机

  在祁连县的大美风景中,美丽村庄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村庄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绿化工作也渐渐蔓延到了祁连县的美丽村庄里。

  “树种的多了村里更有生气了,每年我们都会加入义务植树,大家都知道种了树有多好,谁都不想再看到黑乎乎的狂风啊。”八宝镇麻拉河村的村民马友宝说。

  祁连县从2010年开始村庄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30个行政村的绿化工作,占全县45个行政村的67%,完成村道绿化2万米,村庄庭院绿化632户,村级土地绿化22.7公顷,栽植各类苗木20万株。

  “我们结合省上的村庄绿化项目,与各村签订责任书,并纳入年终考核。可以这么说,目前能种树的行政村全部绿化完毕,剩余15个没有实施的都是藏区居住分散无法聚集居住的村落。”马少忠介绍说。

  而村庄的美丽更是让百姓有了挣钱的出路。在拉洞台村,72岁的老党员马大爷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这些年村里变化大,有的人家开农家乐、有的人家搞种植、有的人家从事商品出售、有的人家卖土特产,大家伙都在忙活着自家的营生,城里人有的现代化家用电器,村民家里一应俱全,许多人家还买上了小汽车,到了旅游旺季,大家的收入当然水涨船高了!”

  不仅如此,绿化造林在祁连县脱贫攻坚的工作中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在祁连县参加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的贫困户达到了992人,按一户贫困户一人的标准纳入,相当于带动992户贫困户,占全县1578户贫困户的63%,仅这一项,每户每年可增收1.74万元,完全可以超过脱贫的标准线。

  八宝镇西村51岁的李元林就是其中的一员:“我的三个孩子全是大学生,以前我都愁怎么给他们交学费,有了这份护林员的工作,孩子的学费就不愁了,等将来孩子们出息了,家里的条件就会变好了。”

  种下千棵树,代代子孙富。正是祁连县绿化工作的开展,让百姓们的心头充满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在过去的2016年,祁连县绿化工作频传捷报,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奖、全国森林防火先进集体奖的重磅荣誉花落祁连,而祁连县所在的海北州在全省林业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二,其中祁连县的优异成果居功至伟。绿化工作是造福千秋万代的伟大事业,我们在祁连县冲击“全国森林城镇”的信心中看到了不断激涌的绿色源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