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领导讲话
【韩向晖】在县委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祁连县委办
发布时间:2017-04-25 09:37:14
编辑:马玉英

  一、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1996年,中央纪委第一次开展巡视。党的十七大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2009年,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8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发现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力震慑了腐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端正了党风,赢得了民心。省州委坚持把巡视巡察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对巡察工作的对象范围、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形成巡视巡察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工作格局。从我县来看,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召开常委会,听取情况汇报,成立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政治定力强的干部开展巡察工作,下发了《祁连县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与此同时,从近期州委巡查组和县纪委巡察督查情况看,我县党风廉政建设仍存着落实“两个责任”力度不深、“四风”问题突出、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县委审时度势,依照党内监督条例,借鉴近年来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工作的经验,启动这次巡察工作,目的就是要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们要充分认识巡察工作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作用,积极配合,加大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基本责任

  巡察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对于我县来讲,巡察工作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要以《祁连县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基本遵循,既规范推进,又大力探索,在实践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努力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三个关键:

  (一)坚持问题导向。巡察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发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如何发现问题?巡察人员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把发现问题、有效监督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基层的第一手资料,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严格按照王歧山书记的要求,竖起耳朵、瞪大眼睛、伸长脖子去找问题,把焦点对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对准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肩负的政治责任,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对显性问题刨根见底,对隐性问题深究细查,不要怕被人讨厌,尤其不要怕被有问题的人讨厌,真正让问题浮出水面、无处藏身。要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多到基层、群众中去,通过深入了解,听真话摸实情,把群众普遍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要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管理,全面梳理哪些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哪些是细枝末节问题,哪些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哪些是刻不容缓的问题,建好问题台账。要从当前社会实际情况出发,准确分析判断存在的问题,既不“左”也不右,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实事求是进行处理。

  (二)强化重点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要突出重点,增强震慑力。巡察工作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要强化政治巡察。重点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进行巡察,深入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坚决维护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权威。要抓住少数关键。突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重点查找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深入发现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问题;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要严查到底,绝不姑息。要紧贴基层实际。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败坏党的形象、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四风”问题以及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廉洁用权的自觉性,唤醒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

  (三)注重成果转换。巡察工作的影响力在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维护巡察工作的权威和影响力的重要保证。怎样解决问题,既是巡察组应该做的工作,也是对巡察工作的重要考验。要及时处理问题线索。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按照“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的原则,及时交由相关部门处置。对发现的干部违纪线索,要第一时间交由纪委核查处理;对发现的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要第一时间移交组织部门处理;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第一时间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对发现的体制机制性问题,要第一时间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要强力抓好巡察整改。要坚持边察边改。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巡察反馈的整改建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要签字背书,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抓好整改。要注重巡察整改回访。对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情况再了解,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推动再整改,持续形成震慑,深化和巩固巡察成果。要加强成果综合运用。将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加强宣传报道,树立正面典型,通报反面典型,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功能。要通过巡察问题的反馈、整改、督办、公开、处置,把巡察成果运用到被巡察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上,运用到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上,推动形成长效成果。

  三、进一步强化巡察工作保障

  开展首轮巡察工作,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有力配合。这里我再提三点要求:

  (一)要增强政治自觉。开展巡察工作是县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县委是巡察工作的指挥部,作为县委书记,我将对巡察工作负总责,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解决;县纪委书记是巡察工作组织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着力抓好统筹协调,不断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被确定的巡察组临时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巡察监督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巡察监督质量。县委督查室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力争取得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二)要严守工作纪律。巡察工作要简化形式、提高效率、增强针对性。减少汇报会数量,必开的汇报会,只请汇报人参加,其他人员不陪会。最大限度减少被巡察单位提供文件材料的数量和种类,对需要提供的材料,列出清单,一次性提供到位。要简朴节约办事。巡察中,尽可能集中乘车,减少随行车辆,不安排随行记者或其他人员摄影摄像。要真诚对待群众。巡察期间,要充分调动和保护群众支持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保持各类举报渠道畅通。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对属于巡察范围内的问题,按照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办理,并及时告知办理结果;对不属于巡察范围内的内容,积极转办并做好解释工作。要严格工作标准。坚决克服一般化、过得去、敷衍塞责、凑合应付等不负责行为。对巡察监督的重点难点深入研究、大胆实践,对巡察工作的规律准确把握、正确运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去伪存真、客观评判,如实报告,切实提高巡察监督水平。

  (三)要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整改落实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巡察组提出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保障巡察工作顺利进行;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决不能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对巡察组要求提供的文件资料,决不能拖拖拉拉;对巡察组开展的工作,要全力配合,决不能推三阻四、消极应对;对提出的整改意见要认真落实,扎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察整改不力的单位和部门,将严肃追究责任。

  首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大家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打好巡察监督“第一仗”,确保巡察工作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反响好的实际成效,为“美丽祁连幸福祁连”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