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整治生态环境共筑生态文明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5-11 08:43:14
编辑:马玉英

  在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处,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山脉——祁连山。祁连山多雪峰、冰川,是众多河流的补给源。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

  没有这座山峰,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祁连山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的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国家地理》中这样描摹祁连山,祁连山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位于祁连山下的祁连县,自然环境的保护性,更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大工作。祁连县环保林业局副局长汪占龙在谈及生态环境保护时,说得最多的是关于对企业生态环境的整治工作。为了抓好这项工作,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祁连县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六个工作组,对相关工作组及部门的职能作了具体规定。

  “我们按照‘一企一档’的工作要求,采取了建立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台账、督办问题核查销号等工作方法,推行县级领导分片负责与督办的工作机制。从而为全面完成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汪占龙说。可是,在实际的操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为了防止企业编制治理方案避重就轻,内容没有可操作性,达不到治理效果,祁连县环保林业局要求企业,必须委托有资质单位编制企业生态恢复治理方案。同时,邀请省上生态、水保、地质等方面的专家对探、采矿企业编制的生态恢复治理方案集中评审。

  这样的举措显得有些苛刻,但汪占龙说,为了祁连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有成效,这是必须要严格坚持的,丝毫不能有动摇。严格要求各企业按照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恢复方案,认真开展恢复治理工作。对未完成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的企业尽快督促完成,并跟踪督察各类沙石料项目进展情况,待项目竣工建设时立即关闭停产,并组织实施生态恢复工作。

  依托强硬手段,祁连县依法依规先后对博凯矿业等6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限期整改,并处以34万元罚款。对八宝砖厂违规采挖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及时将人员和设备清理出场。对小八宝大东沟石棉矿、小东沟石棉矿、祁连三矿、联营石棉矿4个单位下发了矿权注销公告。跟踪督察各类沙石料厂,对主体项目完工的配套沙石料厂及时叫停,并组织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

  汪占龙告诉记者,祁连县境内的24处沙石料场均实施了覆土绿化等生态恢复整治工作。其中,完成了小东索沙石料场清场整治工作,注销了二马线公路建设AB标、峨祁公路一二标段、柯柯里公路配套沙石料场等采沙资格8处。当地所涉及的34处矿山企业中,已有32处完成了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县级自查企业中,已有43家企业完成了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其余的矿山企业正在开展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有保护,才会有发展,有发展,则有持续推进更好发展的先决条件。

  祁连县作为我省著名的旅游县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在生态,忧患在生态,出路仍然在生态。所以,加大生态环境的整治工作,意义自然也不言而喻。

  眺望黑河,祁连青黛,白雪皑皑。从雪山走来的黑河含远山之悠长,携冰雪之灵秀,像众多的母亲河一样,无私地用乳汁哺育着各族儿女,世世代代,无怨无悔。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伴随着美丽中国梦的追梦圆梦,祁连人将在建设山清水秀,人富景美的筑梦之路上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聂文虎 祁万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