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麻拉河村的脱贫故事
来源:青海日报讯
发布时间:2017-05-18 11:01:16
编辑:马玉英

  【青海日报 作者:刁永萍 】麻拉河村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的一个贫困村,2016年被打造为祁连县脱贫攻坚“样板村”。

  这里聚集着各类资源,便利的交通、美丽的卓尔山依偎在它的身旁。

  简单寒暄后,记者在村党支部书记马福元的带领下来到村口正在装修当中的生态木屋。

  “这是村里集合旅游扶贫试点资金、产业发展扶贫资金、互助资金等打造的集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园,2016年村里以竞标的方式把生态园承包给了一家商贸有限公司,村民们在去年底已经拿到了42万元的分红款。”村支书马福元说。

  离生态园200多米处,是贫困户马俊家。76岁的马俊和自己的五儿子生活在一起。

  说起自己的脱贫经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家共有六口人,每人有6400元的扶贫发展资金,村里把大家的钱整合在一起,入股生态园,年终每人能分红625元;

  去年村里把部分集体草场流转给了当地的旅游开发公司,租赁收入有81万元,按照村里800多人计算,人均每年可分红1000多元;生态园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10个摊位,等开业时,如果我们能抓阄抓到这个摊位,自己经营个小买卖,到时候又有一笔收入……

  马俊说,虽然我们脱了贫,可我们还要追求脱贫质量,他一边说,一边不停地称赞着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工作做得好!

  就在去年,为切实帮助马俊家早日脱贫,村干部多次深入他家,宣讲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增强自主脱贫的决心。经过多次细致、耐心的工作,马俊一家摒弃了畏难的情绪,树立了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决心。

  今年,他的五儿子马少东申请了小额贷款,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在老房子旁盖起了家庭宾馆。“政府帮助我们,给我们提供发展资金,每年还有分红,我要让每一块钱都发挥它的作用。”马少东说,他的三哥是村里最早开农家乐的,今后自己的家庭宾馆一定要做的比哥哥好。

  对于现状,家里的两位老人感到很满意:“干部们这么帮我们,今后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看着眼前的一切,马俊憧憬着以后的幸福生活。

  马俊家的脱贫故事是麻拉河村培养贫困群众“主人翁”意识、提高贫困人群自我发展能力和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成功范例之一。

  据了解,现在村里共有大大小小的农家乐18家,还有一部分群众,自主创新经营方式,试着发展花海旅游。

  采访中,村支书告诉我们,脱贫工作不仅要靠政府的帮扶、致富能人的带动,关键要靠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大家形成“共同体”,同时还应该加强对贫困群众勤劳、朴实、感恩的教育引导,我们一定要在全村营造出大家靠勤劳双手来脱贫致富才是最大光荣的氛围。

  贫困户顾永录的两个孩子现在都在兰州上大学,去年兄妹俩领到了11000元贫困大学生帮扶资金。顾永录说,村干部们有时会入户宣传感恩教育,我的孩子们也有出息,他们在业余时间会学习一些旅游知识,放假回来,还会免费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麻拉河村“两委”坚持引导贫困户从“等靠要”到“内生动力”的转换,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今后,麻拉河村还将通过实施“旅游+山水田园+特色餐饮”、“旅游+特色风情小镇+特色民俗”、“旅游+土特产品商业+技能培训”等形式,盘活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与旅游脱贫致富,分享旅游发展的成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