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乡镇动态
【八宝镇】祁连县八宝镇“四分法” 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
来源:祁连县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19 14:42:04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祁连县八宝镇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创产业、建机制、促增收,探索实行以“公共民生”“后续产业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和“村民红利”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四分法”,破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和村两委“无钱办事”的问题。“四分法”采取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四分之一用于新农保新农合缴费,做到应缴尽缴,应保尽保。四分之一用于村级后续产业培育发展,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四分之一用于缴纳村民水费、村道养护、文化活动、垃圾清运、帮助弱势群体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事业。四分之一作为村民当年红利收入,以“一卡通”形式打入村民个人账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2016年,全镇共有15个村办有村集体经济实体产业,占93.8%,其中3个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12个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聚资集源”做产业,为“四分法”攒能量。围绕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根据不同村情和村民意愿,采取“因村制宜”“独立核算使用”的方式,以村为单位,依托县城周边商业富集区位优势,借助旅游发展热潮,盘活村集体草场、草原奖补基金、禁牧款、公共农机具和闲置土地等集体资产资源,大力发展何培育餐饮、宾馆、商铺、农贸市场、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等村集体产业,通过租赁、承包的经营形式,让能人牵头做大做强旅游服务和农牧产业经济,实现村集体创收,积攒公共财富,提高村级组织“有钱办事”能力,使村集体经济在解民忧、帮民困、带民富上发挥作用,解决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夯实党在农牧区的执政基础。目前全镇15个村相继整合资金5518.7万元,创建村集体实体产业19个,其中商铺8个,农家院6个,宾馆2个,养殖小区3个。2016年,全镇15个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658.85万元,用于村后续产业发展资金145.48万元,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资金124.52万元,为17610名村民统一缴纳新农保新农合参保金176.1万元,为1094户村民分红212.75万元。

  “四可六不”立标尺,为“四分法”定基调。出台《八宝镇集体经济管理及分配办法》,明确界定集体经济收益“四可六不”使用范围。即:可用于缴纳村民新农保新农合,可用于村集体经济后续产业的培育发展,可用于本村水、电、路、桥梁、村级活动中心、排污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村文化、教育、卫生等公益活动,因病因灾、孤寡伤残等困难救助,可用于群众分红。未经村民会议表决通过的不能用、未经镇政府审核备案的不能用、公示或公示期间群众意见较大的不能用、“四可”分配计划以外的其他用途不能用,未按“村财民理镇代管”制度执行的不能用,违反财经纪律,挪作它途的不能用。

  “三项措施”促规范,为“四分法”作保障。着力从四个方面加强监督管理,保证村集体经济收益使用公正公平、阳光透明。一是实行“表决通过”制。由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会议协商,制定收益分配计划,按照“三议一表决”的方式,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讨论表决,经三分之二以上与会群众签字同意,报经镇政府批准后依规执行。二是落实“村财民理镇代管”和“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计划报备审批”制。根据各村上报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计划,镇政府派专人进行调查核实,经审核无误后,由镇政府主管负责人审批,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经管站会计全程监督落实,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三是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工作。由镇村联合成立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监督工作组,不定期入村检查集体经济收益运行情况,督促每笔资金及时到账入户,资金管理使用合理合规,从源头上防止村两委私设小金库、公款挪用和坐收坐支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四是规范公示监督制。以“线上+线下”公示的方式,通过“手机村务通”APP、QQ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服务平台,及时把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使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