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县“四化联动”激发“三会一课”新活力
来源:祁连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13 08:34:15
编辑:马玉英

  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激活党支部和党员“红色细胞”,祁连县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通过“多元化、特色化、融合化、痕迹化”四化联动,使“三会一课”老传统焕发出“新生命”。

  注重多元化,让“三会一课”活起来。坚持“靶向治疗”,针对“三会一课”载体“缺”、形式“僵”的问题,创新和丰富活动载体,把“支部统一党日”、“机关党建联盟”和党员示范户、示范岗、先锋队评比等活动作为开展“三会一课”的有效载体,落实落细落小“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在“支部统一党日”集中讨论党组织工作计划、党员发展、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等事项,为基层党务工作“明方向、划重点”。结合“机关党建联盟”和“一个党员一面旗”评比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给党员干部精准“画像”。以党员示范户、示范岗、先锋队等先进典型选树,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增强党员的“参与感”和“归属感”。运用“互联网+”思维,把网络新媒体融入“三会一课”,通过手机村务通APP、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平台,引导广大党员主动融入“微解读”“微心得”“微会议”“微党课”的掌上互动学习模式,实现学习教育由“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推动“三会一课”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互联互动。

  注重特色化,让“三会一课”新起来。坚持用好党课“传家宝”,不断丰富党课教育模式,创新授课方式,根据广大党员“口味”制定“课程单”,建立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领导干部讲理论、政法干部讲法律、行业部门讲政策、专家能人讲技术、先进人物讲事迹、普通党员讲故事的“七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把以往“一把手”讲党课的“独角戏”变为大家讲的“群英汇”。在授课方式上,采取“集中+分散、请进来+走出去、知识传播+体验学习”的形式,把“三会一课”延伸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编写成说、唱段子,让能说会唱的党员群众,以“逗曲”“花儿”等灵活的文艺表演形式,用民族语言有针对性的开展“微型党课”“廉政党课”“实用技术党课”“体验式党课”,增强了基层党课的“乡土味”。社区党组织推行“O2O”党建服务模式,通过“爱心彩虹桥+手机居务通”的形式,建立“掌上社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民情走访、志愿服务,创新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实践活动。同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到县西路红军解放军二军纪念苑、西海镇原子城纪念馆、海晏县德园广场(尕布龙塑像)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多样化“课堂”教育,让党员干部愿学、乐学、真学,增强了党课覆盖面和感染力,拓宽了党员知识面,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

  注重融合化,让“三会一课”实起来。针对“三会一课”内容虚、作用弱的实际,坚持用中心工作充实“三会一课”,变“两张皮”为“一盘棋”。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对党组织公开承诺精准扶贫、生态保护、全域旅游、村集体产业发展、基础项目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献计献策。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和表决,统一目标共识,理清工作思路。组织党员因地制宜地开展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治安维稳、环境保护、卫生整治、信息咨询、微心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组织生活的开放性和共享性,树立党员干部好形象。

  注重痕迹化,让“三会一课”严起来。建立完善督导检查、纪实报告工作机制,定期“勤查严管”,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地生根”。坚持“一会一档”“一会一报告”“一会一纪实”,通过“会前主动汇报,会后逐级备案”的方式,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党员出勤、日常作用发挥、民主评议等情况全程纪实、建账留痕,构建“三会一课”定期开展、及时报告新常态。各党支部“因地制宜”确定全年“三会一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并将其列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承诺事项,落实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考核评议、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纪实、督查情况,对“走形式、做虚功”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批评教育,责令整改,确保“三会一课”常态长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