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深入学习贯彻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16 10:41:01
编辑:马玉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面向未来,我们应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做好“绿色”这篇大文章,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二

  绿色是青海的底色,也是青海人民的幸福色。

  回望来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青海保护生态的要求很高,青海肩负的担子很沉。压力就是动力。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征程上,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付出了艰辛,收获了硕果。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在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推进,江河源头重现千湖美景,祁连山、青海湖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深入实施,木里煤田整治基本完成,西宁南北山披上绿装,湟水河治理初见成效,城乡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生态优势不断显现,国家生态屏障日益牢固。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全村牛羊全部入股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由专职放牧员放牧,大大提高了效率。从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从事畜产品加工、活畜交易、民族特色旅游开发、民族服饰加工等二三产业,增加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华格加说:“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实施,使村里10万(头)只牲畜减到了5万(头)只。保证减畜后收入不降低,传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就必须提质转型。”

  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是传统草原畜牧业走向现代化的关键一步,现在的农村牧区,拼特色、重品牌的理念深入人心。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红旗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旦增才仁把牦牛风干肉卖到了省外。

  他说,合作社“扎拉达泽”的牌子已经被很多人认可,年销售收入逾百万元。算“绿色账”、走“绿色路”、打“绿色牌”,向绿色要财富,向绿色要发展,生态环境优势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力。

   三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掷地有声:生态保护是大趋势、大战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既要持续加大投入,当好生态守护神,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要转变传统思维定式,放下经济总量小的包袱,把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起来,把高原生态农牧业、新能源产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等生态产业打造起来,打好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两张牌,把循环经济和绿色生产、消费模式建立起来,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使潜在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大省,进而向生态文明意识强、生态治理能力强、生态服务功能强、生态经济实力强的生态强省迈进。

  报告为进一步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按下了“快进键”。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三江源国家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说,要努力使青海的“绿色账”彰显大局意识、体现发展共赢;使“绿色牌”彰显生态优先,成为美丽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使“绿色路”成为青海生态文明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之路,成为青海各族人民奔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康庄大道,成为青海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

  省社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明霞说,绿色,是青海发展的不变底色,守护绿水青山,更要金山银山。做好“绿色”这篇大文章,就要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一边抓保护、一边谋发展,开拓出一条“生态富民”的发展之路。

  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杨皓然认为,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简而言之,就是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四

  如何肩负起保护生态这一青海最大的责任?要以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为主攻方向,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以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为重点,以生态功能提升、资源节约提效、环境治理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生态制度构建五大行动为载体,努力开创生态保护建设新局面。

  生态是青海最重要最可持续的品牌。必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体现到规划编制、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民众生活和政府监管各方面,让生态文明成为全省共同的价值追求和青海发展的鲜明标识。

  生态是人类永续享受的幸福。必须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重点在三江源地区、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环青海湖地区、河湟地区、柴达木地区“五大生态板块”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功能。

  节约资源是对环境最好的保护。必须增强资源环境管理约束的自觉性,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环境治理要在系统上下功夫。必须开展以东部城市群、木里矿区等地的环境治理提质行动,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守住生态安全底线,加强生态环境督察巡查,加大典型问题曝光,强化责任追究。开展“碧水蓝天”和“家园美化”专项行动,建成一批美丽村镇,提升城乡净化、美化、秩序化水平,让老百姓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喝到更干净的水、吃上更安全放心的食品。

  绿水青山要从国土绿化抓起。必须弘扬尕布龙精神,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一年接着一年抓,让青海大地绿意盎然,让各族群众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绿色一年比一年多,环境一年比一年好。

  制度建设是最根本的建设。必须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具有青海特点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任。必须坚持规划引领、依法建园,全面完成体制试点任务,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

   五

  让我们算好“绿色账”,从生态资源价值、特色产业发展、农牧民生活水平等多方面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把老祖宗留下的“金饭碗”保护好利用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让我们走好“绿色路”,加快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实现农牧业循环发展,加快生态旅游、绿色金融等循环型服务业发展,推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循环利用、综合利用,引导全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和消费观,实现可持续发展。

  让我们打好“绿色牌”,增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科学性、开放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打造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美青海、青海湖、中国夏都等青海绿色发展的金字招牌,持续不断地打造好、宣传好、推介好可可西里、昆仑山、祁连山等品牌。

  绿色是青海的底色,是最靓的幸福色。让我们坚定生态自信、增强生态自觉、实现生态自强,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为维护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