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基层党建
祁连县以“四项”制度规范“体检”干部防止“带病提拔”
来源:祁连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28 08:44:19
编辑:马玉英

  在考察任用、监督管理干部工作中,祁连县坚持层层设防、环环把关,建立“四项”制度,强化日常监管,明确县委书记、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动议审查、任前把关、责任追究“四道”程序,把严提名、考察、任用关口,防止用人失察失误,杜绝“带病提拔”,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

  无用考察与“双向”约谈相结合,避免用人“急上马”,识别“带病”干部。制定《祁连县干部无任用推荐考察暂行办法(试行)》,把考察干部的功夫下在平常,“未雨绸缪、备粮度荒,”将干部的“备”与“用”有机结合起来,避免缺岗空位时急用现找、“带病”任用问题。在没有干部选任需求的时候,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照干部任用条件和班子结构需求,结合年度考察工作,采取会议推荐、谈话推荐和干部年度考核评价推荐相结合的“三荐”方式,组织各乡镇、单位、部门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分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年轻干部三个层面民主推荐优秀干部,作为无任用考察对象,经组织人事部门考察复核、汇总分析后,分类分层建立无任用后备干部数据库,作为可提拔、交流、任用的领导干部预备人选。

  同时,以关心、爱护干部为出发点,出台《祁连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双向”约谈办法(试行)》,以“谈心谈话”的方式,经常性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无病把脉,防止“小病”养成“大病”。县委指派专人,以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非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对在日常工作、年度考核、巡察督查、选人用人、经济责任审计、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中,发现班子或个人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有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时,及时采取“直接交谈、集体座谈、上门访谈、电话叙谈”等形式进行约谈提醒,宣传讲解政策、疏导干部情绪、传递组织关爱、凝聚思想共识,“咬耳扯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分析研判与动议审查相跟进,绘就干部“精准像”,排除“带病”干部。围绕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制定《祁连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抽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安监、信访执法等12个职能部门,以分工协作的方式,完善干部任用综合分析、会诊辨析、定期研析“链式”工作步骤,综合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准确了解掌握干部德才表现,并结合“一报告两评议”和干部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八小时外生活作风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对疑似有“病”的考察对象,通过甄别分析、调查研究、情况核实,视其“患病”程度、发展趋势、会否影响使用等因素,作出客观公正预判,形成预判报告,为考察对象精准“画像”,筑牢选人用人的“第一道”防线。同时,规范干部动议审查程序,坚持先定规矩、后议人选、以事择人、按岗选人、比选择优的原则,研究意向性人选,并按照“四个凡必提”要求,对纳入考虑范围的人选,提前审核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做到动议即查、应查尽查、该核早核。

  任前把关与责任追查相助力,戴好纪律“紧箍咒”,挡住“带病”干部。出台《祁连县干部“双延伸”考察办法(试行)》,以个别谈话、民主评议、测评、家访、邻访等形式,将考察对象的考察工作延伸到原两个工作单位或两个工作岗位,从八小时以内延伸至八小时以外,准确掌握其现实表现、德才业绩和“三圈”(朋友圈、生活圈、亲友圈)情况。同时,用活县域内“一台三微三网”和宣传栏,将考察公示时间由原定的5至7天延长到15天,扩大考察对象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范围,充分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监督,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举报反映多的干部进行翔实倒查,逐一检查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甄别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因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真而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部门或个人,区分不同情况,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领导干部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干部“带病提拔”的典型案例,在县域范围内通报,倒逼责任落实,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