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祁连县“创业带富基金”助力党组织引领精准扶贫小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29 17:46:06
编辑:马玉英

  【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聂文虎】“这是名副其实的党员贷款,是党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我们一定要监督用好这笔资金,让党员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在6月初祁连县扎麻什乡河东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发放仪式现场上,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刘永俊说。

  现场以联保方式为11名党员发放贷款22万元,入股形式投入专业合作社,可带动60户群众增收。祁连县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找准党建与扶贫工作切入点,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通过建立党员“创业带富基金”,积极为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搭建平台,着力解决党员创业面临的致富无门路、发展产业无资金、申请贷款无抵押的“三无”难题。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基层党员创业带富贷款1146万元,培育45名党员致富能手,带动72名贫困党员、280名贫困人口脱贫,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组织+金融部门+党员+贫困户”的“四位一体”创业发展、脱贫致富新路子。

  按照“双基联动”模式,“创业带富基金”实行党员有创业资金需求时,首先向基层党组织提出申请,由基层党组织对申请人进行筛选,对符合条件人选进行信用评定,将信誉好、有创业带富能力的党员优先推荐给农商银行,农商银行按照基层党组织推荐的名单进行调查核实后为党员量身定做专属金融产品。对党员个人推出以提高信用额度为主的“红色信用贷”,将党员信用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8万元,党员只需一张申请表就可实现随需随贷。截至目前,以提高额度方式,落实党员信用贷款433人866万元,培育农家乐、电商等致富能人26名,带动贫困群众156人;对有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经营一年以上的推出“经营权抵押贷”,党员凭工商营业执照和账务报表申请贷款,按经营规模放贷。

  八宝镇下庄村党员马国才拿着一张填好的“祁连县党员创业带富基金申请表”感慨地说,“今年打算扩大宾馆经营规模,资金有困难,现在贷款有着落了,按自己的想法得抓紧干,宾馆扩建后可以安排四五名贫困党员群众就业。”截至目前已培育宾馆、祁连特产经营、农村电商等致富能手16名,落实贷款16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23人。对农牧民党员创办的专业合作社、社区党员创办的公司等,推出3名以上“党员联保贷”,按经营能力最大限度放贷。截至目前已培育专业合作社经营能手3名,参与党员66名,申请落实贷款120万元,带动贫困户98户。有效解决了党员发展产业、创业带富的资金难题。

  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对精准识别户党员一律执行4.35%基准利率,从基金中全额贴息。对一般“信用户”党员适当上浮利率,从基金中贴息基准利率部分,贴息的50%用于贷款党员帮扶贫困户。

  阿柔乡白藏羊畜牧业集约化经营合作社理事长才华力说:“党组织为我们发展指路撑腰,我们信心更足,一定会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同时,针对农村发展产业周期长、见效慢的实际,根据不同产业生产经营周期,灵活匹配贷款期限,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5年,增强了贷款对产业发展的支撑。金融部门和扶贫部门按不低于贷款发放额10%设专项风险补偿金,如发生贷款损失时,从风险补偿金中按6:4进行风险补偿。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贷款效益,积极培育一批以党员为主的农业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村电商等创业带富示范户,从而“扶持一人、发展一业、致富一户、带动一片”,让广大党员率先实现收入倍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