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生态优先”引领祁连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新华社专访祁连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永胜
来源:新华网青海分社
发布时间:2017-07-19 11:18:57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立足自身实际,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祁连县县长龙永胜说,在“生态优先”战略引领下,祁连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初见成效。

  “我们打破以往‘工业富县’这张名片,依托旅游资源禀赋优势和生态地位特殊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逐步走上了‘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道路。”龙永胜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指出,祁连的发展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全民荟萃的人文优势以及全面支持的机遇优势。

  以生态位置为例,青海是“三江源”,而祁连是“三河源”,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黄河一级支流大通河及甘肃嘉峪关市的母亲河—托勒河在这里发源,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水源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甘蒙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高寒生物物种的“基因库”,在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物种繁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龙永胜说,近年来,基于生态地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祁连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理念上重新定位、重新思考,明确了祁连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一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为理念,不断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

  他介绍说,祁连县近年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畜牧业向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转型发展。祁连一直以来是海北州乃至青海省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尤其是1764万亩美丽的祁连山草原和驰名的祁连藏系羊、祁连山型牦牛等畜牧业资源被国内外看好。为寻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生态之路,祁连县采取“封、育、护、禁、播”等多种措施,大力培育家庭农牧场、生态专业合作社等新型规范化合作组织,多管齐下,使全县畜牧业向生态、集约、高效、有机的方向发展,有效巩固草原禁牧面积511.36万亩、草畜平衡面积1040.69万亩。“祁连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重点县,”龙永胜说。

  二是推动工业向新型生态工业转型发展,实现了“粗放”向“集约”的转变。祁连县始终把握“低碳、循环、生态、绿色”的发展方向,以保护生态为前提,坚定不移地实施新型工业战略,促使工业向基地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启动了冰沟农牧业产业化园区和野马嘴工业园区,入住企业已达9家。近年来,全县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均超过20%,累计完成招商引资30.42亿元。

  三是生态观光旅游业已成为支撑产业。祁连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集雪山、峡谷、草原、林海、湿地为一体,是理想的旅游避暑胜地,是青藏高原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的浓缩版、精华版、珍藏版。近年来,祁连县紧紧抓住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和青海省“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中祁连列为“北线”风光之旅的历史机遇,夯基础,打品牌,树形象,旅游业“井喷式”发展势头强劲,游客人数从2010年的38.1万人次增长到2016的1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6054万元增长到4.8亿元,如今已成功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序列,证明祁连的转型发展之路一步步走向成功。

  同时,通过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祁连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在逐年提高,旅游业已成为祁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产业。

  龙永胜说,近年来,祁连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但仍然有一些问题亟需解决。祁连现在的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的发展需求,下一步必须向发展全域旅游转变。

  “为此,我们将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县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