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新华社青海分社“祁连山下好牧场”融合报道二十八】祁连县城旧貌换新颜的背后
来源:新华网青海分社
发布时间:2017-07-21 16:14:47
编辑:马玉英

  鸟语花香,绿草如茵。祁连县八宝镇一派新气象。漫步城区,宽敞整洁的道路,美仑美奂的休闲广场,平整崭新的人行道旁是简洁大方的铁艺栅栏,栽种着绿意盈盈的常青树、常青灌木,与造型别致的路灯、内涵丰富的文化墙体相得益彰。走进村庄,一个个风貌一新的村庄嵌在青山之中,一条条宽阔的道路整修一新,一张张农民的笑脸荡漾着幸福欢畅。谈起县城和村里的变化,祁连人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对八宝镇环境综合整治、“两违”治理工作最好的诠释。

  在过去,祁连县上庄老城区占道经营现象随处可见,老街道路坑坑洼洼,商户门前的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新城区建成多年,主干道依旧是简陋的水泥硬化路,道路两边的人行道和花园护栏破旧不堪,县城绿化率严重不足,到处是裸露的变电箱和黑黢黢的无盖下水井,不仅让祁连城市形象大打折扣,更是严重威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县城的各个角落和村庄,“两违”乱象丛生。这一幕幕影响祁连县容县貌的景象令人深恶痛绝。在新华网青海频道海北州地方留言板上,写满了密密麻麻来自群众内心的话语:“县城里除了新城区主路之外,别的路坑坑洼洼,开车的时候总是挂到底盘,该修修了!”“环境卫生太差,垃圾乱扔,杂物乱堆,不治理不行啊!”一条条意见体现了祁连人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心情。2016年初,祁连县住建局以努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城镇,建设美丽祁连”的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面推进八宝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两违”整治措施,两项举措双管齐下,一场覆盖全县、各方参与、力度空前的整治行动如火如荼的全面展开了。

  为了建设和谐秀美家园,首先,祁连县住建局以提升城镇公共服务功能为中心,积极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经验,在城镇街道道路整治、城镇污水处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铺装了人行道19.8万平方米,新铺道牙石14.1千米,整治和新建道路15.6千米,铺设沥青路面1.12万平方米,新建雨水管网2千米,绿化面积1.23万平方米,建设停车场一处,新换路灯622盏,美化树池2826个,补种行道树1245颗,临街外立面改造37栋……一项项剑指城镇环境“顽疾”的举措实施,只为擦亮祁连“客厅”,提升居民幸福度。

  其次,在打击“两违”工作上毫不含糊。祁连县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实施,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出台了详细的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整治“两违”工作领导小组。

  住建局专门组建了城乡管理规划执法大队。工作小组领导责任明确,靠前指挥;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日夜巡查,行走在社区和乡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还加强了查处“两违”的宣传,以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工作为契机,通过下发有关规定,制作宣传册等方式,使“两违”整治家喻户晓。

  经过八宝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县城旧貌换新颜,彻底变了样,城区的主次干道整洁清爽、平坦宽阔,大街小巷干净卫生,美观亮丽,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越来越少,施工工地秩序井然。城区的各个角落,处处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夜幕下,灯火辉煌,流光溢彩。生活在祁连县八宝镇的人们,每天都能切身体会到县城面貌和环境的点滴变化。祁连,正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示其朝气蓬勃的风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