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马德芬:环湖赛带动祁连全域旅游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5 16:22:23
编辑:马玉英

  7月21日,祁连县城人头攒动,喧闹沸腾。上午10时,第十六届“青海农信杯”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皇后赛段”祁连爬坡赛在这里鸣枪开赛。这项亚洲顶级赛事给天境祁连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记者就环湖赛拉动祁连旅游发展的话题,专访了祁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德芬。

  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隶属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壮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人文内涵赋予了这片沃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记者:你好,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接受青报新媒的采访。

  马德芬:谢谢青报新媒对祁连旅游的关注。

  记者:自2010年环湖赛来到祁连,对祁连的旅游发展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

  马德芬:近年来,祁连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和扶持,并以旅游业为龙头,高度重视各大产业特别是文化与旅游、体育与旅游之间的有机融合。环湖赛自2010年第一次将祁连确定为赛段以来,经过几年的协办,已然成为夏季祁连对外展示悠久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以及淳朴的民俗风情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借助环湖赛的巨大影响力,祁连赛段成为了祁连的品牌体育活动,成为了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

  记者:目前,祁连县的旅游呈现出怎样一种特点?

  马德芬:首先,祁连县旅游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自从环湖赛进入祁连以后,游客出现井喷势头,县城大大小小的宾馆一房难求。“十二五”期间,累计接待游客517.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93亿元。其次,旅游景点得到充分开发。县域内已建成卓尔山、阿米东索、鹿场、峨堡古遗址公园等景点。同时,旅游客源多元化,全县接待游客中,以自驾游为主,乡村旅游也成为祁连旅游主力军。截止目前,农家乐总数达108家,全县从业相关人员数量达到6302人,占全县社会就业总人数的65%。

  记者:环湖赛推动了祁连的旅游发展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对于祁连的老百姓而言,又为他们带来了哪些商机和收入增长点呢?

  马德芬:去年,我们启动了国家级5A景区创建工作。今年,又开始了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征程。通过几年的发展,旅游业+各大产业,催生了“牧游经济”、“舌尖经济”、“文化经济”、“草原经济”等等。而环湖赛在祁连举办的时间恰好是祁连旅游的旺季,国内外的游客在欣赏精彩赛事的同时,满足了“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这样一来,祁连老百姓的商机就多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就宽了。

  记者:马县长,您刚才提到祁连“全域旅游”,到目前为止,祁连的“全域旅游”都结出了哪些硕果?

  马德芬:近年来,祁连旅游几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从动员创建5A级景区到发展全域旅游,可以说“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通过几年的发展,祁连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中国黄菇之乡、中国藏族情歌之乡、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以及省级卫生城镇、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休闲度假区等。“祁连风光”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牛心山被评为“中国百大避暑名山”,卓尔山油菜花景观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卓尔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成功列入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序列。

  记者:下一步,祁连将如何借助环湖赛的影响力发展“全域旅游”?

  马德芬:接下来,我们将以环湖赛为契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让国内外的游客进一步了解祁连,把祁连打造成闻名世界的青藏高原及丝绸之路旅游带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同时,加快推进县级智慧旅游平台的建设,结合卓尔山、阿米东索景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活动,启动“智慧旅游城市”创建工作。此外,充分发挥旅游引领带动作用,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按照各乡镇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分层次、分步骤推动乡村旅游规模化、景区化、品牌化发展,以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事体验、农家乐、特色种养殖等乡村旅游产品为载体,以实现旅游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和促进群众脱贫增收为方向,建设特色旅游城镇,提升城镇旅游功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