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新华社青海分社“祁连山下好牧场”融合报道三十】党建引领合作社 催开农牧民致富花
来源:新华网青海分社
发布时间:2017-07-25 16:24:40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祁连县农牧支部,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结合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示范区契机,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成长,使其成为新农牧区建设的主力军,带领广大农牧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祁连县农牧支部通过“三步工作法”,实现党建和效益的高度融合。

  定目标。按照先行试点、示范推广、全面提升“三步走”思路,进一步夯基础、转方向、调结构、提能力,大力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建设。全面建成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经营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高原特色鲜明的草地畜牧业生产经营新机制,把试验区建设成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先行区。

  建制度。各村党支部指导和帮助合作社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管理机构,建立和完善合作社章程、工作制度等,使合作社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促进了规范化管理和健康发展。目前,各试点合作社在进一步完善《章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社员大会制度、理事会工作制度、社员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盈余分配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理事长工作职责、经理工作职责、财会人员工作职责等管理制度11项,涵盖了生产服务、管理、盈余分配等全流程,为合作社顺利运转提供了保障。

  抓运营。合作社建立初期,通过对农牧民进行一系列培训,逐步提高了社员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由祁连县农牧局牵头制订了合作社生产经营计划,邀请专家进行评审,由合作社生产经理进行论证,不断规范合作社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规划发展、培育产业等事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支部的引领,政府投资、合作社入股的方式,筹集420万元组建了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西宁建成440平方米实体店,开拓形成“合作社+直销店+电商”的营销模式,陈设祁连优质农畜产品40余种,极大的改变了以往合作社“只有牌子、没有路子”的运营局面。

  合作社建立初期,牧民群众的最大顾虑是怕回到“生产队”模式,加之近年来随着农畜产品价格下滑,市场疲软,农牧民收入徘徊不前,究竟是要继续“单打独斗”还是要融入“大市场”,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整合牲畜、率先加入合作社、签订入社协议,给牧民群众吃“定心丸”,先期动员340余户群众参与7个合作社,实现了从小农经济走向规模化与集约化发展特色生态农牧业的转变。目前,7个试点合作社共入社牧户387户1419人,其中党员75名,合作社管理者村委书记2名,副书记2人,村委会主任4人。共整合草场54.49万亩,整合牲畜36415只(头),入股资产股金总额为3885.6万元,由党组织牵线搭桥,依托国家畜牧良补、农机购补、牧草良补、草原补奖,产学研结合,重点推广藏羊、牦牛良种繁育、高效养殖、饲草青贮等良种、良料、良法配套技术20多项,解决了部分群众无技术、无门路的问题,获得了良好的新技术推广效益,激活了畜牧业提质增效后劲。6个规范化合作社中推广藏羊“两年三胎”技术,不断探索一条种公羊集中管理、适龄母羊单独组群、统一时间配种、母羊怀孕后期、哺乳期补饲、羔羊早期断奶、集中舍饲养殖等生产方式,从而实现增产增肉增收的目标。截止目前,合作社陆续出售高效养殖羔羊,每只羔羊均价较传统养殖增收200余元。

  借助支部引领,搭建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新平台”,村党支部成员牵头组建合作社领导小组,试点合作社所在村委会牵头成立筹备领导小组,县农牧局指导,乡政府负责组织第一届理事全员及社员参加的改选会议,对管理松懈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进行改选,把一批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现代观念,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对生态、环境、社会承担责任的青年牧民选进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

  通过把党支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合作社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优势有机结合,实现了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发展、党员带动群众致富、合作社牵动农户增收的新局面。

  2016年,6个试点合作社先后分红金额达769.6万元,户均收入5 万元,人均收入2.2万元。结合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以牲畜、草场、土地等生产资料入股的形式,积极鼓励贫困户入社,以股金形式滚动积累发展,拓宽缺劳力、缺技术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农牧区贫困户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通过股权纽带,把贫困农户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连接起来,改变过去点对点的扶贫模式。目前,试点合作社共识别精准贫困户30户84人,一般贫困户23户62人。

  建公益平台,着力打造生态“管护+产业”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农牧系统以“三个精准”确保今年草原补奖资金全部发放到户,受益户数5521户。全县按《青海省草原生态管护员管理暂行办法》,聘用草原管护员310名,其中贫困户184名,每人每月1200元,做到了“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的目标。

  建金融平台。为建立合作组织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县扶贫局拿出3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到各合作社,合作社以借款的形式按年限定期存款利率上交利率,将资金收益以现金形式全部量化给贫困户,如贫困户同意,将收益资金以购置牲畜的方式折价入股,合作社要合理配股,并确保贫困户分红底线。同时,祁连县在全州建立首个50万元的党员创业带富基金,突出解决党员发展生产、创业致富、带动致富中融资难、缺技能等问题,用金融活水引导党员创业带富,发挥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活党员自身造血式脱贫的内生动力。

  建绿色平台。积极推行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措施,完成了减畜任务,使载畜量趋于合理,积极开展划区轮牧和舍饲半舍饲养殖,缓解了冬春草场的放牧压力,全县禁牧面积511万亩,全县草畜平衡面积1140万亩,有效保护了草场资源,草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