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新闻网】祁连:青山绿水架构发展新理念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11:13:35
编辑:马玉英

  【青海新闻网 作者:聂文虎】 近年来,祁连县认真研究解决生态理念、生态规划、生态保护、生态管理、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生态利用等关键问题,全面启动祁连山生态保护、黄藏寺水利枢纽、石棉尾矿整治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持续加大生态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屏障。通过“监管、保护、封山、育林、禁牧、还草”六大举措,着力强化生态修复治理,严格落实生态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稳步推进“山水林田湖”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把生态保护优先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建设全过程。截至目前,全县绿化面积已达90余万公顷,城镇绿化覆盖率达39.0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35.51平方米,绿地率为24.61%,有效发挥了祁连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的重大作用。

  祁连县在“三城三区”建设中,坚持新城旧城“双城”联动,一体发展,城镇建设遵循依山就势、显山露水原则,兼顾“左邻右舍”,彰显山水特色和时代风貌。以建设高原美丽乡村为契机,争取落实投资4.35亿元的县城街道环境整治工程等23项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八宝镇下庄村等3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建设了一批特色民居、创意院落、高端民宿。充分挖掘畜牧业潜在优势,借助迅猛发展的旅游业,将“牧+游”深度融合,鼓励、扶持和引导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参与,大力发展原生态自然风光体验游、原生态民俗文化体验游、原生态游牧生产生活体验游、户外圣地探险等旅游产品,推动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构建和延伸“接二连三”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加农牧民的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去产能”促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拓展新型工业化新路径。通过旅游业带动特色工业融合发展。把冰沟工业园区打造成以生产农畜产品、生物保健品、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游宜业的精品园区,在野马嘴工业园区建设中考虑工业游的设施、路线和环境,实现旅游与二产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牢固树立“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围绕“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总体规划,全面推进“国家5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加大设施投入,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旅游综合效益持续提高。2016年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增长15.3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8亿元,增长23.7%,旅游产业在促进农牧民增收和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说:“祁连县最具基础的生态农牧业、最具优势的生态旅游业、最具潜力的特色工业、最具前景的现代服务业等,都是可以重点发展的产业。把这些特色产业发展好,既能充分发挥我县独特优势,又不破坏我们的“绿水青山”。以青山绿水架构发展新理念,聚焦“四个转变”新思路,切实将“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美丽祁连、幸福祁连”建设中落实好、发展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