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县“五”字要求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0 08:45:29
编辑:严久芳

  祁连县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按照“严、全、精、细、实”五字要求,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改进方法,提升水平,促进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

  档案管理突出“严”。把从事多年档案工作的专业干部配备到组织部专门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建立健全了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制度、鉴别制度、整理制度、查(借)阅制度、转递制度、保密制度、保管制度、管理人员职责等各项制度,完善了各种登记薄和台帐。定期召开分管领导、档案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学习省州有关文件精神和干部人事档案整理标准、程序、要求,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省州有关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严格执行“五不转递”、“五不查阅”、“四不借阅”刚性要求,坚持做到收转有记录、查(借)阅有手续、管理有程序、工作有制度,有效防止和规避了档案查、借、转等环节中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保证了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档案收集突出“全”。在档案材料的日常收集上,坚持随时收集和定期收集、重点收集和普遍收集相结合,及时全面收集干部履历表、年度考核表、入党志愿书、工资变动审批表、学历等反映干部基本情况的材料,完善充实档案内容,并逐项逐条进行甄别鉴定,确保干部档案材料齐全,内容真实。对于干部档案中的缺失材料,采取通知追补、电话催补、专人查补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档案缺失材料补交难的问题。目前,补充完成1500余份《干部任免审批表》,1300余份考察材料及现实表现,500余份工资类审批表,30余份入党材料,50余份行政机关人员调动审批表,1000余份年度考核表,100余份学历证明或毕业证书等各类档案材料4400余份。

  档案整理突出“精”。坚持常规工作和专项工作相结合,抽调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性强,有一定档案工作经验的的党员同志组成档案整理工作组,加大工作力度,对组织部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再补充、再整理、再完善。注重把握材料的鉴别、分类、排序、编目、加工、审核、装订、入柜等重点环节,对档案材料中的缺、误、漏、假等情况及时进行登记,并按照规定完善材料,提高质量。对档案中装订参差不齐、折皱破损、字迹模糊和横装倒装的原始材料全部进行裱糊、拉直、压平、加工竖装、折叠和剪裁整理,实现了“装订裱糊、目录格式、分类标准、排列顺序”的“四个统一”。同时,实行干部档案“第三方评估“,定期邀请上级部门业务人员对档案整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审核评估。

  档案审核突出“细”。在干部档案的审核中,采取“一对一”模式,逐卷逐页审核,并登记造册。对于信息一致的装入本人档案;对于信息不一致的,经过问题汇总,档案信息复核,事实情况调查核实后,按照档案的原始记载及相关规定,提交部委会逐一进行讨论研究认定,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顺利完成。目前,全面清理库存1000余卷干部人事档案,对300余卷在职干部档案重新录入目录、重新裱糊装订、重新编写页码,并按姓氏笔画进行排列装柜。同时,实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由县委组织部档案主管科室负责对拟提拔任职的县管干部进行档案任前审核,实施”三审二核二报“ ,对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逐一审核、严格把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档案认定突出“实”。在档案认定中,严格遵循“三龄两历一身份”的认定标准,对管理范围内干部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习经历、工作经历、身份等内容进行审核认定。针对干部档案存在有涂改痕迹、重要问题不明、身份无法确定、个别材料难以界定或事实依据不足等问题,严谨细致地查阅文书档案和户籍等的原始记载,确保每名干部的每项信息都有出处、有依据,确保认定结果准确无误,真实有效,为县委正确选人用人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利用档案数据库,通过分类检索和统计,对干部年龄、学历、考核、专业技术及专长等有关信息进行科学分析,为实施干部的分类管理、选拔任用和换届工作较好地提供了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促进了干部人事工作决策的科学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