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三治合一”新理念 探索“平安祁连”新路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9 09:24:39
编辑:严久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治青理政新思路,祁连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直面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着力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通过创新开展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的社会治理新理念,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提高了各族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着眼法治有序,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领航舰”。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县委、县政府聘请14名省内知名律师、法律专家和学者为法律顾问,把县委、政府各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作为决策前的必经程序。明确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以“法律八进”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法庭内外”、“巡回法庭”、“审判直播”、“三官两员”、法治宣传文艺演出队、法治宣传屏幕、“法治祁连”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做到了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用真实案例教育和引导身边的人,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行为。严格公正司法。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健全人员分类管理、人财物统一管理、职业保障等重点改革内容,完善司法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着眼德治有效,坚持把诚信道德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奠基石”。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利用“建党节”、“烈士纪念日”等节日,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正家教、育家风”活动,培养家教家风,积极开展“学雷锋、树新风、见行动”“公民道德宣传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全民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氛围。打造特色品牌,通过持续推进“五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最美系列祁连人物”评选活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美德乡村”、“文明单位”等创建工作,选树标杆、示范带动,形成全社会崇尚、学习、争做典型标杆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精神文明品牌。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通过打造道德文化广场、道德文化长廊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科普文化、法律法规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的展现在群众面前。大力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使群众耳濡目染、有效促进村风、民风建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对市场、医疗、行业服务等领域内的制假参假、以次充好等行为及时进行整治,全面落实各项实名登记制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设立失信失范“黑名单”制度,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着眼自治有力,坚持把自治组织建设作为社会治理的“主引擎”。充分发挥村委会、居委会、单位法人、社会组织、群防群治组织在社会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能动作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单位法人社会治安责任制、十户联防机制等,进一步提升自治组织的自治能力,调动自治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着力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工作,探索建立以物业服务、保安服务、农牧区群防群治队伍、法律服务、城区巡逻、村警、人民调解等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补齐了基层社会治理人员不足、力量不够、抓手不力、队伍涣散的短板。自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红袖章”环卫队伍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网的“流动哨”,村警、信息员队伍成为搜集社会治安信息动态的“顺风耳”,城镇街道、农村牧区巡逻防控队伍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安全墙”。群防群治“七支队伍”作为我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最有利的抓手,成为我县基层社会治理“自治”的“主引擎”。截止目前,我县群防群治队伍人员达2000余人,群防群治组织达50余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