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医疗惠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9 15:16:48
编辑:严久芳

  近年来,祁连县以百姓健康为出发点,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一主线,大力改善城乡就医条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诊疗水平,健全和完善卫生计生服务体制,着力破解群众关切的“看病难”问题,为城乡广大人民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大病医疗保险等改革措施,破除“以药补医”,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初见成效。新农合保障水平提高。全县参合率达100%,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610元。累计为2043例大病患者实施补偿,补偿资金达545万元;大病保险补偿301人次,补偿77万元。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和药品零加成制度,基本药物和增补药物平均品种达到600余种,其中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370种以上,省级增补品200种以上。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配送率分别达到100%、98%。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县急救中心,藏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县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高压氧舱等项目,改扩建8所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及45所村卫生室。在县人民医院配备了CT、DR、胃窥镜、腹腔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高端医疗设备;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X光机、彩超、手术床、救护车等设备,为村卫生室配备了手术包、诊断床等医用“小十件”及摩托车。提高乡村医生工作补助,农业区乡村医补助由当初的每月450元提高到了每人每年11000元、牧业区由当初的每月520元提高到了每人每年11840元。并将45名乡村医生纳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养老保险金全部由县财政承担缴纳,缴纳基数按照城镇居民最低标准予以缴纳。全面提升中藏医药发展水平。投资资金100余万元购置了藏药药浴、理疗等医疗设备,总投资680万元的县藏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已建成待交付使用。全县90%的乡镇卫生院开设了中藏医科室,开展中藏医业务,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用中藏医诊治常见病和多发病。深入推进全科医生和居民签约服务工作,全县开展签约服务的社区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共12所,成立签约服务团队12支。自2013年开展“家庭医生联点上门服务”工作以来,已有160名县乡两级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参加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活动,共落实联点帮扶对象190名,累计完成一般诊疗、重点人群访视等上门服务600余人次,累计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3000余人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一般人群签约率达30%,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达100%。

  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组织全县乡镇扶贫专干、卫生院医务人员、村计生专干和村医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调查工作,为47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绿色就诊卡,为他们看病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等便民政策,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减免门诊、住院医疗费用共计94315.23元。

  加强疾病防治和卫生保障工作。加强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县、乡(镇)两级卫生应急医疗救治基本建立,全县疾病控制和传染病防治网络不断健全,结核、肝炎等重大传染病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加强卫生监督工作,严格日常监管整顿和规范医疗市场、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等场所的卫生秩序,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严把准入关。加强妇幼保健卫生工作。五岁以下儿童和婴儿死亡率大幅度下降;住院分娩和新法接生率逐年提高。全面开展1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明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职能,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考核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和考核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标任务完成率100%。

  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深入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的落实,优质服务工作得到稳步提升。不断加强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全力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信息化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全县平均人口出生率12.33 ‰,人口自然增长率10‰以下,出生人口性别比在正常范围之内,计划生育政策知晓率达到95%以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