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优先发展撑起希望的蓝天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9-30 14:35:40
编辑:严久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家庭的希望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祁连县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创新办学模式,改善办学条件,壮大教师队伍,不断提升科研数量和教学质量,使教育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教育投入持续增长,投资21668.33万元,完成了中小学布局调整暨校舍安全工程、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投资3053万元,完成了第二寄宿制民族小学、民族中学、峨堡镇寄宿制民族小学风雨操场、食堂加建、综合教学楼、图书馆及塑胶运动场等建设任务。投资2728万元,完成了全县中小学校园管网、围墙附属设施建设、教育教学设备仪器配备及第一小学综合教学楼建设任务。投资2670万元,共建成230套教师周转宿舍及公共租赁房,满足了教职工住房需求。教育经费不断加大,设立教育成果奖、学前教育玩教具购置费等27项教育专项经费共计350万元,按每生每年670元的标准及时、足额拨付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并将编外幼儿教师及临聘后勤服务人员工资和中小学、幼儿园取暖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课题研究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县共有2项省级课题立项,21项州级研究课题结题,27项县级研究课题结题,课题研究的规格和层次不断有新的突破。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全面开展,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检测广泛实施,有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办学模式积极创新。江苏景枫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南京东方实华置业公司捐资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祁连民族班,三年来,累计选派121名学生接受高中教育。同时,积极输送学生到山东滨州市一中、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接受高中教育。近三年先后有38名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任教,逐步缩小城乡教师队伍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五年来,全县4名教师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37名教师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

  学前教育蓬勃发展。祁连县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保障、队伍建设、体制保障等方面入手,稳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使全县学前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规划和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完成了25所县、乡镇、村级幼儿园及3所学前教育走教点建设任务。目前,祁连县幼儿人均校舍面积为13.72平方米,与全省幼儿人均校舍面积6.09平方米相比,高出7.63平方米。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提高保教质量实施意见》,每年安排幼儿玩教具购置费、幼儿绘本图书费等9项教育专项经费95余万元。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学前教育教师整体素质。积极组织幼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幼儿教师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委托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对未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的36名教师进行为期两年的函授教育,确保幼儿教师合格率达100%,提升幼儿教师整体水平。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区域交流工作,先后选派38名城镇教师到农村支教任教。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适龄少年入学率为95.4%。创新督导评估机制,积极邀请上海创高教育管理发展中心对全县中小学开展教育管理改进与特色发展督导评估。2015年我县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稳步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4.9%。高考成绩连创新高,特别是今年的高考中,441名考生上线437名,上线率99.1%,重点本科上线率更是达到了25.62%。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职教、支持职教的良好环境。加强与省内外联办职校的联系,及时掌握各职校秋季招生的新动向、新专业,每年召开初高中毕业生分流指导会议,合理分流部分初高中毕业生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同时,与县内企业达成意向协议,采取教育部门招生,企业出资的方式,择优录取专业技术人才,促进了职业教育更好发展。

  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的标记。三尺讲台,关乎未来。相信祁连的教育事业会在崭新的起点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祁连做出积极贡献。(本网通讯员:袁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