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加强档案“三个体系”建设 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功能
来源:祁连县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10-13 11:48:57
编辑:马玉英

  随着档案标准化建设投入的增加,祁连县围绕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历史优势,发挥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近年来的档案工作任务,档案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祁连县已通过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验收,县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全县7个乡镇档案室分别实现省一级目标管理,45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已全部规范建档,2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达到州级档案规范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充分拓展了县档案局(馆)社会服务功能,更以“三个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了档案管理水平。

  建立覆盖群众满意的档案资源体系。近年来,祁连县档案局不断加大征集力度,拓展工作思路,以馆库测评为契机,做到凡是对人民群体有用的档案应收尽收。截止目前,档案馆馆藏文书会计档案16757卷28332件;照片档案3135张;实物档案195件;馆藏资料1292件。馆藏档案、资料全面记载了祁连县建政60余年以来的社会发展历程。同时注重地方民族特色文化档案,征集进馆的历史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65卷(件),重大活动实物档案1722卷(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柔”“逗曲”“阿柔婚俗—招婿”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

  建立方便于民的档案利用体系。通过分类整理民生档案、规范简化程序等措施积极开展档案开发利用服务工作。以现行文件查阅中心为依托,积极发挥政务信息公开窗口的作用,在项目建设、城镇开发、征地拆迁中,最大限度地提供原始凭证,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依据,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近年来,全县利用档案560余例,解决权属争议纠纷210起。县档案馆陈列室面向社会开放,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和接待参观者1600余人次。以丰富的馆藏资源为依托,打造高品质档案服务。在坚持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民生档案的整理,尤其注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查档利用率较高的档案。近年来,接待查阅人员1126人次,调卷6326卷,归档文件查阅13309件,为地方编史修志、机关单位确认机构、个人工龄工资、土地林权矛盾纠纷等提供了翔实的档案依据。

  建立安全保密第一的档案安全体系。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实行安全责任“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积极协调增加档案保护经费,添置更新档案保管保护设施,改善档案保管条件;按照“八防”要求每天严格检查档案库区及办公周边环境,对档案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人,对已开放的文书档案进行重新鉴定,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涉密档案和涉及个人隐私档案安全。大力开展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近年来完成了16个全宗单位4306卷(盒)62425件551134幅数字化扫描工作,制作档案数据光盘339张;积极与山东省滨州市两区五县档案局开展数字化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工作,进一步确保了数字化档案安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