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祁连县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来源: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7-10-17 08:49:32
编辑:马玉英

  近年来,祁连县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实处,着力解决涉及民生的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劳动权益保护、企业欠薪、脱贫攻坚等突出问题,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筑牢民生保障之基,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

  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信息网络建设不断加强,相继建成人力资源市场、社区劳动保障事务所、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实行再就业援助制度,积极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广泛收集发布用工和劳务信息,了解劳动力资源状况,健全市场就业机制,为劳动者提供及时便捷的就业信息服务。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进一步促进了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2012年至2016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048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流动就业29886人次,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4310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

  社会保险稳步运行。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加大社会保险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积极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强化各类保险基金的征缴和欠费的追缴,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提高管理质量、运行效率和经办服务能力,增强各类社会保险的支付和保障能力,保证基金的安全运行,不断推进了社会保险经办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稳步运行,基本建立了参保人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补、伤有所助”的社会保险体系,使全体城乡居民更多地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至2016年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5109人,其中:参保缴费3822人,享受待遇1287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2939人,领取养老金105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8881人,其中:参保缴费15013人,享受待遇3868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7831人,其中: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4898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42933人;失业保险参保2127人;工伤保险参保2473人;生育保险参保2425人。2012年至2016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支出15055.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6963.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2288.8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出7740.06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支出4503.06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支出3237万元;失业保险支出19.34万元;工伤保险支出360.07万元;生育保险支出65.88万元。

  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执法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非法用工检查”、“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合同法情况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加大对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女职工保护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认真开展和实施劳动用工备案制度,督促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断规范和谐的劳动关系。此外,加大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力度,积极落实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及时受理和解决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出现的劳资纠纷案件,加强劳动争议纠纷的调解和处理,防止了各类劳动争议和矛盾的激化,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2012年至2016年,督促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6949份,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89起,清欠农民工工资3629.94万元,督促各类用人单位和企业缴纳工资支付保证金3233.42万元;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劳动争议纠纷案件22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