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凝聚力量谱新篇 吉祥祁连荡欢歌 ——祁连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侧记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14 11:10:43
编辑:马玉英

  初冬的祁连草原,极目远眺,漫山遍野色彩斑斓,高天流云下,雄鹰俯瞰的雪域八宝,蜿蜒的黑河浪花里飞出欢腾的歌。走进今日祁连,到处是一派欢天喜地、欣欣向荣的景象。

  11月9日上午,地处青海“北大门”的祁连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介收听收看由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青海会议中心所作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直播实况。

  无论是县城的直播会场还是机关单位的小型会议室和分布在农村牧区各乡镇的分会场,鲜艳的国旗下盛开的各色鲜花衬托出庄重和肃穆,会场内座无虚席,气氛严肃而热烈。干部群众神情贯注聚精会神地聆听报告,不时地奋笔疾书认真记录着报告里的重点内容,为中央宣讲团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诠释和讲解赞不绝口,深受启迪。

  在祁连县七个乡镇的分会场里,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激情满怀地的收听收看报告会实况。有深度、视野广、内容丰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感染了每一位干部群众,使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提高。大家表示,听完报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为准确、系统、深刻的了解和把握,对今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更加清晰,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准确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祁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做出更多的新贡献。

  “当年,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的革命事业取得了伟大胜利。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一定会在新征程上焕发新气象,夺取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鼓足干劲,都要有更大的作为。”今年65岁有着31年党龄的祁连县扎麻什乡老党员马守信充满深情地说。

  远在山东青岛求学的藏族女孩央金忠措是一位受助于“金秋助学”计划的莘莘学子,父亲告诉她,以前乡政府办公室的那只“黑匣子”就是父亲心中的太阳和月亮,那条乌黑铮亮的线缆一头拴着他踌躇的情怀,一头牵着母亲颤动的心房,那时,父亲多想拥有自己的一部电话呀。现在,央金忠措的家里通了电、有了自来水、可以看电视、听广播了,那只铃声美妙且能显示来电的座机电话已经光荣退休,移动通讯信号随时随地都能接收。她在学校里还可以和草原上放牧的姐姐、哥哥互通消息,哥哥、姐姐还把家乡的变化和草原的美景利用手机发到了微博上。谈起现代信息技术给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积极作用时,这名大三的藏家学生荡漾着幸福而开心的笑容。央金忠措通过微信视频告诉阿爸:“如今党的政策这么好,一定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让十九大精神像太阳的光辉普照在祁连草原,照亮和指引藏家儿女走向新生活!”

  宣讲既有高度和深度,又鲜活接地气

  “聆听报告后,我对十九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做好服务会员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工会干部必须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工会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祁连县工青妇党组书记、工会副主席张国良说。

  祁连县国土资源局党员干部收看报告会实况后随即召开党组会,再次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谋划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祁连国土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祁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马海云表示,宣讲报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得非常清楚明白,既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宣讲回应了干部群众关切的问题,直抵人心,很接地气。他认为,这场宣讲报告,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祁连大地上,十分必要,非常及时。

  默勒镇党委集中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大会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把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要事,迅速在全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方略,转化为默勒镇补齐发展短板、加速追赶超越发展的具体举措,全力抓好年底各项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县委县政府和全镇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镇团委书记欢公才让说:“共青团组织是祁连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群团改革的排头兵、先行者,进一步深化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群团改革精神,把广大团员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以实干实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奋斗、再立新功。”

  祁连县广大公安民警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忠诚履职,把保一方平安作为人民警察永恒的价值追求,为建设平安和谐祁连不懈奋斗。

  祁连县人武部党员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发扬双拥精神,巩固双拥成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共建,与祁连人民一道在新长征路上,共同谱好祁连山下新的“双拥协奏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关键在实干。祁连县党员干部和群众表示,听了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后,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认识更深了,理解更透了,信心更足了,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了。下一步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祁连大地上!

  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新作为

  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说,十九大报告立足我国发展实际,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总体要求,又明确了重要的着力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十九大报告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许多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创新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九个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重要方针。我们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祁连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成果。

  韩向晖说,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和新课题,身处伟大时代如何挑起赋予历史使命这一“千钧担”?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当思考和求索的问题,我们要坚守一颗“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初心、一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和一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姿态、新作为、开拓奋进,在祁连大地上谱写出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华章!

  党的十九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祁连县教育局局长王毅庆听完宣讲后,就“办人民满意教育,祁连怎么办?”进行了分析。他说,海北三中已经实现属地化管理并移交给祁连,这是州县党委政府为振兴地方教育做出的重大部署,我们不仅要贯彻好州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也要在具体的操作和实际工作中把握好融合发展的实质与内涵要求。祁连教育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工作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转变,实施好中小学数字标准化建设工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管理水平,激发教育教学发展活力,加强学生管理、教学常规管理、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师的学习与培训,提高师德修养、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祁连教育教学对外开放进程,提升教育教学在祁连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能力。

  “十二五”以来,祁连县立足生态立县战略,依托自身优势推进绿色发展,以打造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为契机,加大畜牧业发展的智慧化、生态化、绿色化、品牌化,使国家地理标志“祁连藏系羊肉”等名优品牌力展雄风,抢占商机,登陆上海、广州、江苏等国内市场,亮相国内农牧产品展销大舞台,斩获多项大奖,并在西宁组建祁连农畜产品实体店,在北京建立直销处,使2017成了祁连畜牧业的丰收年。对此,祁连县科技农牧扶贫开发局局长孔庆虎深有感触:“生态是发展之本,立足于生态建设,走绿色发展道路,扩大有机战略引进,不仅牌子叫得响,而且增加了畜牧业产品附加值,更难能可贵的是极大地促进了生态保护、凝聚了人心,无论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实现了共赢共生共促的综合发展。”孔庆虎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发展生态畜牧业上做文章,注重生产资料和群众增收的“双重效益”,为加快“美丽祁连、幸福祁连”建设步伐做出祁连农牧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凝聚共识不忘初心,聚力前行共建美好家园

  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祁连县不断走向深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载体之一,祁连县“支部统一党日”主题教育活动发挥集学习、交流、研讨、党性教育为一体的主体功能,通过观摩会、专题讨论、学习分享、读书讲堂、征文活动、演讲比赛、教育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创新理论。全县27名县级领导干部和232名科级领导干部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与村(社区)党支部、农牧民党员群众结成对子,落实帮学责任人,以网络传学、“口袋书”寄学等多种渠道,教育、引导和激励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跟党走、听党话,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工作上同党中央及省州县委保持一致,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锐意进取,奋力开拓,共建小康。

  由县委党校教师、“三老人员”、文化传承人、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为主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巡回宣讲队”和“文艺演出队”,携同“文化卫生教育科技七下乡”活动,奔赴城镇社区和农牧区,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社、进企业、进厂矿、进寺院、进军营、进网站,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学习宣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说变化、谈感受,赞美今天,畅想未来,沉浸在一片喜悦和憧憬之中。

  “最近这段时间不是很忙,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和科技培训班,让我们明白和解决了牦牛、藏羊等畜牧业养殖技术方面的一些难题,十九大报告对发展农业提出了新观点、新理论,培训班的专家也带来了新技术,这对我们牧民来说真的很实用。”在红红火火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大会”上,祁连县野牛沟乡牧民代吉扎西欣喜地说。

  祁连县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通过集中办班、以会代训、入户讲解、现场指导多种形式,选调长期从事农牧业教育培训和技术推广工作、有较强责任心和丰富经验的“土专家”、科技特派员组成一支质量高、不走读、白话多、群众易记易懂易会的“草根”师资队伍,进村入社、进棚入圈,在不同时段对全县农牧民技术骨干进行科技培训,及时宣传推广国家惠农政策、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培养了一大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牧民。

  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役中,祁连县依托“高原美丽乡村”等项目,为建设祁连庭院优美、群众富裕、乡风文明、村庄团结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注入了强大动力,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了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2016——2017年间,全县共选树“五星级文明户”2513户,“五星级文明标兵户”40户,评选出“最美祁连系列人物”共10名,文明道德之花在祁连大地璀璨绽放,在全社会营造了根植核心价值观,尊德守礼、人人向善的浓厚氛围。扶贫开发项目村儿童入学率达100%,电视入户率达95%,100%的农民群众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平安创建、和谐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人心,贫困群众学科技、用科技、谋致富、促发展、奔小康的风气日益浓厚,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为对象,以脱贫致富为目标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的实施,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致富改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拿起挂在墙上的曼陀铃,牧马人弹出个好曲子,大家伙儿听我讲;全民喜庆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央隆乡夏尔格村委会的院子里,脱贫后的村民才仁智布高兴地拿起了闲置在家的曼陀铃,娴熟地弹奏着自创的藏族逗曲,与乡上的干部和县上的宣讲团成员一起,以文化下乡的形式拉开了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序幕。四邻八方的牧民群众开着自家小车或骑着红红的幸福摩托,携同家人结伴而来,把村委会大院围了个水泄不通,精彩的文艺节目还吸引了邻近的甘肃肃南县祁丰乡的群众也骑马赶来观看文艺节目。围成一圈的牧民群众为精彩的演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村里的年轻人还利用新媒体进行线上直播,收到很好的宣讲效果。冬日雪山下,甜美的歌声、豪迈奔放的舞蹈与欢快的笑声汇成祁连草原一支祝福祖国、赞美家乡的幸福协奏曲流向了远方。

  祁连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永胜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八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和‘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以科学理论引领新的实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祁连落地生根。”

  “金风吹来的时候,我要歌唱可爱的家乡,赞美富强的祖国,昔日游牧已安居,丰收的田野荡起欢歌,我们意气奋发团结向前,走进社会主义新时代……”走进风景如画的天镜祁连,看到的不仅是村庄里排排整齐的红瓦砖墙,别具一格的农家社院,崭新漂亮的村级小学教室,宽阔平坦的乡村硬化道路,还有户户新建的标准化暖棚、牛舍,更让人感受到的是各族群众团结一心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劲头。

  乘着十九大的东风,迎着梦想的阳光,沐浴改革发展的惠民富民政策,祁连各族人民满怀豪情迈步新的长征路,走向更加富裕美好的明天。(聂文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