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李秀清:愿为孩子们的明天燃烧自己
来源:青海日报讯
发布时间:2017-11-17 13:45:41
编辑:马玉英

  “如果把班级看作是夜空,那么每一位学生就是一颗明亮的小星星,无论少了哪一颗,夜空就会失去一份美丽。”李秀清说。

  李秀清是祁连县第一完全小学的一名教师,二十年的任教时光,无数个夜晚,校园里最后一个熄灯的是她,崎岖的山路上,披星戴月为生病学生补课的还是她。一次放学后,李秀清去给一位生病的学生补习功课,因为天黑路滑不慎从山坡上摔下来,昏了过去,直到大雨把她浇醒时才发现自己的腿摔伤了,她强忍着疼痛在泥泞中爬回家。第二天清晨,她拄着拐杖去上课,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她却轻松地说:“轻伤不下火线,生命不燃烧就不精彩,我愿为孩子们的明天燃烧自己。”

  教学中,李秀清倡导“学会做人,快乐发展”的教育宗旨,以育人为中心,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的内在需要,学会做人放在重要位置,运用灵活有趣的教学方法,进行情感与灵魂的交融、碰撞、升华,从而促进了学生进步,健康心理的形成和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班里的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放弃上学跟着父亲到山里挖虫草,李秀清知道这一消息后,早早起床,到大山里寻找,历经五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这名学生,此时,她的双脚上磨出了血泡,鞋袜被血浸透了,看着满脸汗珠,一瘸一拐的李老师,学生的家长流泪了,感动地说:无论多难也要让孩子上学。就这样,李老师把孩子带回了学校,还给他买了学习用品和衣物,如今这名学生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在营盘台小学教学时,学校只有三名教师,李秀清一人担任两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和六个年级的体育和学校的少先队工作,教学工作非常繁忙,而此时,班上转来了一位名叫周永磊的学生,已经9岁了,孩子在一岁半时身患重病,因为耽误治疗导致孩子成了聋哑儿童。为了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李秀清自学手语,学了教,教了学,终于让周永磊学会了汉语拼音。

  为了让周永磊走出无声世界,李秀清又开始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从最简单的单音节开始,一边比划一边读,有时,一个简单的汉字要教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嗓子都沙哑了,同事对她说“算了吧,看把你自己给累的”。可李秀清充满自信地说:“我有信心,决不会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周永磊对着她说了一句“老师好!”,尽管吐字不是很清楚,但李秀清和同学们却听懂了。教室里顿时沸腾起来,同学们围着李秀清和周永磊欢呼着,跳跃着,李秀清含着热泪激动地说:“听过无数声老师好!,这一声老师好,是听到的最美的问候!”

  此后的日子里,除了课堂上的教学,每天放学后李秀清坚持单独辅导周永磊,让他练习发声、说话、读儿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间,六年过去了,如今的周永磊已经基本能和常人进行语言交流。周永磊和他的父母高兴万分,但整个村庄的人都明白,最高兴的人是李秀清,因为,只有李秀清知道自己六年的心血没有白费.让贫困的聋哑孩子走出了无声世界,自己的爱心创造了奇迹。

  “胸怀鸿鹄志,肩负千秋任。在李秀清的心中,孩子们就是天使。在家乡百姓的心中,李秀清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