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部门动态
【医院】祁连县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祁连县医院
发布时间:2017-11-23 15:05:20
编辑:马玉英

  为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实现医疗服务和质量安全持续改进,祁连县人民医院、藏医院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

  医改补助资金补助到位。根据祁财字(2017)863号《关于下达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的通知》精神,今年,县财政下达县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297万元(其中:药差补22万元、临床特色专科建设补助100万元、综改资金175万元);县藏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71万元(其中:药差补1万元、综改资金70万元)。

  医院管理制度得到落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及主管局下达的责任,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做好成本核算,加强精细化管理,有效控制运行费用,最终降低医疗费用。进一步完善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及《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全面实施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在实行原绩效工资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所有科室实行绩效分配,将目标考核与绩效收入相结合,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医技科室和重点岗位倾斜,主要突出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按月、季度、年度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发放的比例有所提高,月考核以每月业务纯收入的5.5%提取发放,季度考核以公立医院改革资金300万元中提取10%发放,年度考核以县财政拔付奖励资金20万元平均发放。

  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有所进展。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探索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整合卫生资源,提高医疗服务体系宏观效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切实方便群众就医,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祁连县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工作实施方案》,以县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县域内八个乡镇卫生院组建医联体,以技术、人员、信息方面的业务整合为切入点,推进上级医联机构派驻骨干人员下沉基层蹲点坐诊、技术指导、免费接收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培训等工作。通过建设发展医联体,在各级医疗机构之间建立统筹协调和分工合作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运行效率,合理分流患者,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主要实施建设卫生院重点特色专科为主。

  药品耗材“两票制”落实到位。“两票制”是指药品、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实行“两票制”主要是针对当前药品购销过程中存在的环节较多和多级代理等突出问题而采取的一项改革措施,目的是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净化流通环境,严厉打击“挂靠”、“走票”等药品购销中违法行为,保障城乡居民用药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2017年10月,县医院在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中实行“两票制”。目前,医院药品、医用耗材实行“两票制”品种192种。

  临床路径管理有效实施。临床路径是医生、护士和其他人员共同制定的针对某种诊断或手术所做的最适当的有顺序性和时间性的整体服务计划,是标准化诊疗护理流程,是医院实施质量管理的最简单易行的方式。目的是使患者获得最佳的服务、减少康复的延迟和资源的浪费。它主要是针对ICD码对应的病种或某种手术使用标准化的、综合多学科的过程来调整医疗行为,对病人的诊断,包括多种检查、治疗及护理要依据预先指定的基于时间或治疗结果的流程表顺序进行,在规定的时间、预算的费用内达到预定的治疗结果。今年,县医院增加临床路径管理覆盖的病种数达93种(其中:外科病种35种、内儿科病种44种、妇产科病种14种),入径率65%,将临床路径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加大临床路径管理病种在临床运用的力度。通过临床路径管理实现医疗服务诊疗护理常规的标准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内涵质量。通过明确病种的诊疗护理操作规程,使医护人员行为规范化、标准化,有效避免乱开药、滥检查等过度治疗现象,同时增进医患沟通,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合理使用医疗资源,控制非必要医疗支出。

  医疗费用增长有效控制。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坚持因病施治、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的原则,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涨,今年,县医院人均次住院费用总额控制约5000元。

  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大。县医院信息化分步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大大提升了诊疗工作质量和效率。完善信息系统(HIS与医保接口);对原有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监控系统更新,共投入资金27万元,计划投入资金50万元,安装LIS系统、绩效管理系统、临床路径管理系统;山东省立医院对口援青项目投入33万元建设完成县医院、县藏医院远程医疗设备及电子阅览室;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开通医院微信平台,以工作信息、科室动态、医讯、党建等内容大力宣传医院,提升医院社会效益,今年,共发信息135余期。

  对口援建得到有效保障。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及业务人员技术水平,县医院返聘退休老医生2名(外科、妇产科);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人才培养,与山东滨州市人民医院、山东滨州市中心医院、辽宁鞍钢总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今年,对口支援单位派进资深专家7名来院指导帮扶,时间为3个月;派出4名业务人员进修学习(放射、普外、儿科、内科),进修时间为半年;并积极争取山东省援建藏医院远程会诊设备1套、远程会议中心1座,总资金达70万元;同时,与省内三甲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关系,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本网通讯员:黄琦青)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