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新闻网】不忘初心 呵护梦想祁连县“三老人员”十九大精神宣讲侧记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09:09:21
编辑:马玉英

  【青海新闻网讯  作者:聂文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就是我们发展生产,走向富裕,实现全面小康的定心丸。”11月29日,一场以“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乡村文化建设村民讨论大会在黑河河畔的扎麻什乡鸽子洞村举行,祁连县“三老人员十九大精神宣讲队”成员依次而坐,面对数百名干部群众开始了新一天的宣讲。

  这是一支活跃在在祁连山大草原的“草根队伍”,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32岁,当地群众亲切地比喻为穿行在农村牧区的“流动红旗”、“百姓的小棉袄”,称赞这些古稀之年的“老姑舅”是基层宣传思想和文化战线上的“70”、“80”后,宣讲的十九大精神,内容多、话语实、好理解,是了解中央精神的活“文件”。

  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全面铺开以来,祁连县立足实际,推选和荐举常在基层、熟悉村情、了解群众、有威望、懂双语、热心农牧区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老模范,组建“三老人员”宣讲队,精心选材,以质配优,精绘菜单,抓好“主阵地”,创新形式,掌握主动权,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声音”,推动十九大精神宣出实效、讲出成果。发掘和展示“三老人员”宣讲队伍中村社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创作、编排以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快板”、“小品”、“三句半”、“民谣”等文艺节目,串联和运用到“阿柔逗曲”、“郭米则柔”等非物质文化演出曲目中,用说唱、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讲解,打通“一公里”,使学习贯彻落实触及群众思想根基,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实现同频共振、无缝对接,接触地面不“失真”,让十九大精神在祁连大地落地生根。

  “三老人员”宣讲队以农牧民最为关心、关注的话题为切入点,围绕精准扶贫、生态环境、均衡教育、农牧区医保、老龄政策、养老保险等问题,用数字、典型和事例说话,通俗易懂地讲清、讲透、讲实、讲活十九大精神,使宣讲内容可亲、可近和可信,形式新颖活泼,群众愿意听、喜欢听,并易记易懂又能易会易讲。

  在八宝镇城东、城西和城中社区,居民涌围着“三老人员”,神情专注的听宣讲,镇政府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宣传员向在场的各族群众发放十九大宣传资料。“都是小区里的居民,像拉家常聊天一样来给他们讲解,大家很乐意倾听和了解十九大精神。”“已经66岁有着31年党龄的宣讲队成员马守信说。多次聆听“三老人员”宣讲的城西区居民马国武说:“宣讲用的都是老百姓的土话和白话,接地气,理解起来特别容易,听的时间再长也不累。”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让村两委成为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基地,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村支部书记,刘永俊规划起了河东村的未来。

  扎麻什乡河东村合作社的143户506人的股民通过“支部+合作社”模式,加大种养殖,开辟多种增收途径,使合作社全体股民在今年的分红享利中再品甜果,1687元的人均增收不仅激发了大家的劳动热情,更让昔日为一亩三分地忙碌不休的村民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讲中看到了广阔农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刘永俊说出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连日来,“三老人员”宣讲队冒严寒顶风雪,不辞辛劳,持续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社、进企业、进厂矿、进寺院、进军营、入课堂,在全县上下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学习热潮,使学习宣讲成为祁连冬天里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巍峨的雪峰固守你的尊严,壮美的草原挥洒你的豪迈,沿着中国梦的航向,我们意气奋发,开启社会主义新时代,走向新征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铸造新的辉煌……”地处青甘交界地的峨堡镇文化广场人头攒动,“三老人员”宣讲队中的民间艺人一展歌喉,表演了自编自创的歌舞节目,赢得了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热烈掌声。

  “看不出来,这些‘70、80’后还真的很专业。”“县委县政府很支持他们的工作,这是三老人员宣讲队的第十七场演出了,等会还有尕马令的花儿哩。”村民们为富有民族韵味和地域特色的精彩演出纷纷树起了大拇指。“再来一个,再来一个……”演员们打着快板、唱着酒歌,说着相声、演着小品,向干部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歌颂祖国,赞美家乡,用艺术的手段讲好生活中的故事。

  峨堡镇党委书记如义说,党员干部和群众听了宣讲后,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更深了,理解更透了,信心更足了,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了。

  默勒镇瓦日尕村支部书记英星听了“三老人员”的宣讲后颇有感受:“”通过宣讲学习,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学到了党和国家加快发展的新政策、新理论,收获很大。”

  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听了“三老人员”宣讲后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坚守一颗‘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初心、一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和一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呵护初心,砥砺奋进,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和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祁连大地上谱写出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华章!”

  “金风吹来的时候,我要歌唱可爱的家乡,赞美富强的祖国,昔日游牧已安居,丰收的田野荡起欢歌,我们意气奋发团结向前,走进社会主义新时代……”乘着十九大的东风,迎着梦想的阳光,沐浴改革发展的惠民富民政策,祁连各族人民满怀豪情迈步新的长征路,走向更加富裕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