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提升群众绿色获得感
来源:祁连县委办
发布时间:2017-12-09 18:02:21
编辑:马玉英

  今年来,祁连县按照“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深入推进“四个转变”,自觉扛起保护“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提供良好生态支撑,切实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让绿色成为祁连永久底色和靓丽名片。

  三个到位,构建科学保护体系。机构人员到位。先后建成8个林业管护站,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环境有人监督。建成17座三防智能监控塔,将祁连县主要乔木林及新造林地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形成了警网、天网、民网“三网合一”的立体式森林资源管护体系。建立健全了森林火灾扑救指挥系统和扑救队伍建设,共组建半专业扑火队1支,村级群众联防义务扑火队88支,逐步形成了紧密联防的扑火网络体系,涉及全县4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责任落实到位。结合实际制定了《祁连县林场各站(圃)及生态护林员考核办法》《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聘用管理办法(暂行)》,县政府与相关部门、相关部门与下属站所、下属站所与基层管护站、基层管护站与生态管护员层层签订生态管护目标责任书,明确了相关的管护工作要求和划片包干责任范围,将管护责任压实到林区山头,管护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政策,各管护站对管辖林区实行了全日制巡逻,并做到了巡山、值班、会议等实时记录。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与下属的各护林站圃层层签订了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各护林站与所属职工、林区周边厂矿企业、社会团体、牧民群众签定了防火责任书和防火协议,共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森林防火协议13000余份。物资储备到位。为森林火灾扑救队伍配备森林防火运兵车2辆,各类森林防火扑救工具700余件。为加快推进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管护站规范化建设,为保护区管护站配备配发了GPS彩图25台、对讲机18部和巡护摩托车21辆等巡护设备,定期检查通报管护站日常巡护设备管理情况,有力促进了管护站一线管护作用的有效发挥。

  两个加强,抓好森林资源管护。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将全县森林资源按照营林区划分为11个网格,配备38名专职巡护警力,188名林场职工,1211名生态管护人员共计1437人实行分片管护,对生态护林员实行聘任制,一年一聘,一年一考核,实行日常考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年终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辞退。各管护站每半年对护林员的履职情况及管护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县林场绩效办公室除加强日常工作监管外,每年按规定比例抽取管护责任区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护林员年度考核总评,评分结果作为护林员绩效考评金发放的依据。逐步形成了有组织、有纪律、讲方法、求成效的专业管护队伍。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力度。2017年共落实林业项目14项,投资金额达7636.8万元。目前,已建设完成项目共11项,正在建设3项,完成投资900万元的2016年祁连县重点公益林造林项目建设人工造林4500亩,投资80万元的2016年天保二期封山育林项目实施8000亩封育,投资200万元的2016年第二批公益林造林项目人工造林1000亩。全县造林绿化步伐明显加快,全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春秋两季累计完成县城区域栽植面积105.4亩,全县栽植各类苗木共计16.49万株。

  三个提升,实现生态经济共赢。生态效益显著提升。祁连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县森林处于健康状态,退耕面积由2002年的5000亩增加到2.8万亩,全县林地总面积393.5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2.8%提高到了14.81%,城镇绿地面积585公顷,人均绿地面积117.8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9.05%,群众绿色获得感不断提升,切实做到了还绿于民。森林防护水保功能逐渐提升,防风、固沙及水源涵养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生态系统得到整体改善。社会效益稳步提升。精准扶贫森林生态管护人员占全县1569户贫困家庭的64.7%,工资调整为1450元/月,工资按每半年发放一次,全年累计增收1767.84万元。工资待遇提升了,护林员的积极性高了,护林效果也更好,全民参与护林和环保的意识和责任有了一个全新的提升,实现了林业生态保护与脱贫致富双赢。经济效益日益提升。已成立祁连县半野生鹿业基地有限公司、祁连县绿野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主要养殖藏雪鸡、梅花鹿、马鹿、白唇鹿。现有藏雪鸡280只,白唇鹿、马鹿和梅花鹿共计1512头。全县苗木育苗单位发展至12家,种植面积达1327亩,奠定了祁连县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扎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