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祁连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纪实
来源:祁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8-01-03 16:16:30
编辑:马玉英

  这是一座古老的小城,峨堡古镇上遗留的残垣断壁,依稀传来丝绸之路的驼铃,烽火熄灭的驿站,记录着岁月的沧桑;这是一座英雄的小城,二军纪念苑屹立的烈士碑,镌刻着历史的光荣;这是一座崭新的小城,铿锵有力的奋进脚步,书写着健康家园的新辉煌。5万多祁连人民以我健康我快乐的人文精神描绘着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画卷。

  走进祁连,无论是乡镇,或是村社,还是县城,各个文化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到处可见人们运动锻炼的身影,或慢跑、散步、打太极,或跳健身舞、骑自行车、打篮球,呈现出“人人爱锻炼,个个讲健康”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祁连县以促进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落实全民健身和建设“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要求,加快建设科学合理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健康庆城建设。2015年11月,祁连县被确定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县。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和生态立县为目标,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倡导健康促进先行理念。

  为了把健康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祁连县一方面与各成员单位和镇政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完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一方面督促各成员单位及时召开创建动员会,层层宣传发动,级级分解目标任务,形成了覆盖社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祁连县通过广设宣传栏、开辟《卫生与健康》栏目、滚动播放《健康素养66条》、制作楼层健康宣传帖、举办健康讲座、开展健康咨询和个体化健康指导、参与式体验服务等多种形式,倡导健康促进县理念,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促进县建设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知识普及作用。在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特殊节日期间,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城乡开展健康宣传、义诊和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以及LED电子显示屏、微信、短信等,全方位宣传健康促进工作理念,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自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试点建设工作启动后,祁连县政府足额保障了健康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640万元修建一处健康主题公园,并相继投入经费修建了体育场馆;五人足球场、游泳馆等大众健身场馆。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建设项目经费投入47.5万元,用于开展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同时,把健康促进县的创建与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投资1796万元建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在城乡居民区建成休闲广场40余个,均配备健身器材。2016-2017年投入13万元,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建成了健康步道,并添置“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起点”的标志石个1块,健康步道两侧健康知识宣传栏4组、健康知识宣传板10个、健康知识宣传标识300个,康体质指数大转盘2个。创建工作的有效推进使越来越多的单位认识到百姓健康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单位的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禁烟领导小组,公共场所及全县各单位均设置有规范的控烟制度、禁烟标识和室外吸烟区、明确禁烟、控烟范围,落实控烟劝导人员,开展常态化控烟工作。目前,全县建成健康促进机关14个、健康促进企业2个、健康促进学校11个、健康促进医院6个、健康乡镇(村)7个、140户健康家庭。全县实施节能改造,推广清洁能源,县城锅炉全部实现达标排放。投资910万元定期对出厂水、末梢水质进行检测、水质合格率达98%以上,切实保障了群众饮用水安全。开辟了人工湖、文化广场等公共绿地和路旁空地覆绿工程,完成了县城主要街道绿树栽植周边坡耕地高标准造林2万亩的全民绿化活动,使我县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每年都在300天以上。投资3000万元修建污水处理场,日处理污水2500吨。开发7.8公里卓尔山环山道路和观光步道。

  让广大群众公平享受到公共卫生服务是创建健康促进县的基础性工作,祁连县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县乡村就诊就医环境,同时以援青“博士服务团”医学专家服务为契机,通过持续开展宣传义诊和进医院、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开展学术讲座、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等活动,让当地群众享受优质的健康讲座,帮助基层医院提高诊疗水平,把优质的医疗技术资源送到农村牧区,把科学、文明的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普及到千家万户。

  为了舌尖健康安全,祁连县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产业链实行“分类清单式”的工作方法,并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开展了元旦春节食品市场、粮油市场、农贸市场、医药门市等一系列专项整治。通过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办理健康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集贸市场巡回宣传活动,强化广大群众的食品药品健康安全意识。

  脱贫不是梦,健康助力致富有盼头,“人人关注健康,人人健康生活”的大健康理念已融入祁连的千家万户,这座小城必将以其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四方游客来感受健康祁连的独特魅力。(铁占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