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心系群众的孺子牛——记全国劳动模范文长太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1-04 09:28:45
编辑:马玉英

  文长太,男,藏族,现年38岁,现任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生产经理,2017年被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农业部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同年12月28日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

  他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他的梦想在草原,更是一心一意一为草原。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一颗火热的心和赤子情奔走在草原,发展合作社经济,关心牧区教育,带领牧区群众发家致富,是野牛沟乡达玉村群众心中的能人,是草原上勇敢的雄鹰。

  2010年合作社刚刚成立,文长太便积极入社,同大家一起探索发展路子。平日里他主动到其他合作社参观学习,吸取经验,回到村里积极为合作社党员搭建“台子”,坚持新技术让党员先试、先学、新设施让党员先用,为社员生产经营带好头、探好路。针对社员对集约化经营认识不足,在合作社生产资料入股等关键性环节上心存疑虑等问题,他率先入股,一边带领合作社党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一边采取本土专家“讲”、致富能手“教”、党员实践“做”等方式,强化对合作社社员养殖技术、畜疫防治、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及时把合作社中政治素质好、技能水平高、带富能力强的养殖大户、经营能手、优秀社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发展成为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实现党建和经济“双推进”。

  2015年省、州、县推行合作社规范化运行,他主动承担起合作社各项日常工作,任劳任怨,推动以草地和牲畜入股、集体统一经营、用工按劳取酬、收益按股分配为主要内容进行的股份合作制改革,同年10月合作社实现了规范化运行,社员发展到33户131人,展现出蓬勃生机,他得到了全村社员的肯定,被推选为生产经理,这让他干劲更大、目标更远。

  生产经理一职在文长太眼中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推动他继续前进的动力。然而此时,摆在他眼前的却是合作社资金不足的窘境,没了周转资金,合作社发展犹如一潭死水,为了让合作社正常运行,为了牛羊卖出好价钱,让社员收入翻一番,他想方设法跑项目,求合作,从县农业银行贷款380万元,用于合作社的周转资金,通过一年的努力,2016年合作社各类纯收入达2965356元,户均纯收入92667元,人均纯收入达22636元,让牧民群众享受到了合作社带给他们的实惠。合作社的成功转型为推动牧区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方式转型发展发挥了样板作用,2016年被省农牧厅授予“创新示范基地”在全省推广。同时,他积极推行牲畜有序出栏统一销售,统一管理、集中有序出栏,将过去分散经营时三年出栏,变为一年四季均衡有序出栏,使得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16年在山东省“对口支援”帮扶下,达玉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拉开了“千牛万羊”进山东的美好序幕,实现了跨省销售。

  一路风雨,一路前行,达玉合作社从诞生之初的婴儿发展成浑身散发着活力的青年,目前合作社社员发展到38户157人,文长太陪伴合作社走过了8个春秋,他与合作社共同成长,并将一往无前的带领全村群众继续探索合作社发展新路子,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创造更多财富,共建美好家园。

  除了担任合作社生产经理职务外,文长太还是达玉村村警。2016年冬季,晚上9点多,野牛沟乡派出所接到游客求援电话,前往八一冰川的两名游客驾驶车辆被困,游客生命危在旦夕,他主动提出同派出所民警一起前往救援,在海拔4800多米,零下20℃的寒冷高原上,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导致胆结石两次发作,但他强忍着身体的疼痛,坚持完成了救援工作。他说,既然我知道了这件事,那就不可能不管不问,这里的地形我更熟,他们需要我的帮助。简洁实在的话语道出了一名藏族群众的朴实和热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6年农牧区学校推行远程教育计划,由于学校资金缺乏,购置不起远程教育设备,这件事牵动着文长太的心,他率先出资捐款5000元,又利用村支部副书记一职,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捐款20000元,为学校购买远程教育设备贡献了一份力量,为牧区孩子们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一名平凡的藏家小伙,他不忘初衷,励志前行,用乐于奉献、脚踏实地的宝贵精神和大爱慈善的情怀,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村民的尊重。先后被祁连县委、县政府评为祁连县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区良种畜选育示范户并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本网记者:马德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