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祁连要闻
祁连山下的冬日见闻
来源:西海都市报讯
发布时间:2018-01-16 14:53:15
编辑:马玉英

  冬日的祁连山壮美而又深沉,被积雪覆盖的山脉绵亘蜿蜒,别有一番景致。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就是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中的重要组成部门之一,这里是青海、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等下游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也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的关键区段。

  祁连县因地处黑河、大通河、托勒河“三河”源头,而成为青海东北部的水塔,年径总流量23亿立方米。国家水利部、黄河中上游水利管理局等科研单位,曾经测定的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达到56万千瓦。发源于祁连山南麓八一冰川的黑河,源头位于海拔4100米的疏勒南山,是中国仅次于塔里木河的第二大内陆河,流经青海、甘肃,最后注入内蒙古阿拉善大沙漠中的东、西居延海。

  采访途中,当我们走在进入扎麻什乡的那座石拱桥上,没有完全封冻的黑河依旧孜孜不倦地流向远方。祁连山的冰川消融水成为黑河的主要水源,是滋润整个下游地区万物生长的源头。这条河流润木滋芳,泽禾育果,造就了下游河西走廊的绿洲文明,被誉为“河西走廊的母亲河”。

  站在祁连县多杰华山巅,俯瞰八宝山川,祁连山高大绵延的山体不仅在地理上构成了阻挡风沙的天然屏障,而且由于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的存在,使祁连山成为凝聚水汽、涵养水源的贮水中心,滋润着这一片生机无限的土地,同时也使华北地区免遭风沙侵袭,成为北方地区安全的天然屏障。

  来到祁连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采访,这里的工作人员一脸自信。

  在祁连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马明继看来,祁连县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在生态,忧患在生态,出路仍然在生态。面对这一县情,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以“生态立县”的理念,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和载体,承担起建设“天境祁连”的重要职责。

  祁连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永胜说,“地处黑河发源地的祁连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心怀大局,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审视县情,牺牲小我,确立‘生态立县’发展策略,探寻经济社会发展新战略”。

  “我们以牺牲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保护金山银山的生态第一理念,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担当,主动作为,在认真实施好国家天保工程、重点公益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生态项目保护工程的同时,地方财政先后投入巨资,大力推进各项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了‘万亩造林’工程、‘林水会战’工程,城乡绿化、禁牧还草等措施,全力做好文明生态这篇文章,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龙永胜的一番言语铿锵而有力。

  的确如此,祁连县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建设生态文明,向绿色要“发展红利”中探索出了一条在资源富集、生态脆弱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为广大群众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低碳生活环境的同时,为改善境内高原河流湿地系统、高寒沼泽系统、冰川系统以及防止水土流失、土地沙化、防灾减灾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寒风吹过脸颊,已经不那么生疼了。行走在祁连山下,我们一路遐想,心情澎湃而又激情万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