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绿”色发展让百姓享受生态“红利”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5 09:26:10
编辑:马玉英

  祁连山下好牧场。如何将这片牧场赋予的天然无污染的土壤与水等优质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将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作为牧民增收的抓手。

  于是一个个专业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了祁连县的乡(镇)村里。标准的养殖暖棚、配套的办公设备、干净整洁的饲草料储备库、膘肥体健的绵羊……走进默勒镇多隆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养殖设施和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有的正忙着焊接羊圈钢架,有的在清洁羊圈。

  “我们的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截至目前,全村有33户农户179人以圈舍和自由羊只入股,实行股份分红制度,我们为牧民们提供牛羊、技术,有7720只羊, 358头牛。”合作社理事长韩德幸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着情况。

  这位世居默勒草原的新型牧民带领众乡亲在发展生态畜牧业中品尝到了专注绿色带给广大草原牧民的更多实惠。韩德幸说,只有发挥好“青山绿水”的优势作用,才能换来“金山银山”的更大福利。青海是三江源头,生态地位非常重要,我们祁连县在祁连山脚下,这里有最好的牧场,有膘肥体健的牛羊而且味道也很好,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草原,保护好环境。

  “在2012年我的合作社没有成立之前,就是把牛羊赶到草山上去,慢慢地牛羊越来越多了,草山上的草越来越少了,牛羊也变得瘦了,当时,我也是犯愁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韩德幸回忆道。

  “后来,县上鼓励我们成立合作社,并且给我们讲了很多发展合作社的好处,比如,可以扩大规模、统一管理、统一饲养(售卖),更重要的是可以把分散的草山利用起来,给牛羊提供更多的饲草。现在合作社已经整合了草场4333公顷,牛羊没有草吃的情况不会再有了,我们的生活条件也变得更好了。”韩德幸的笑容里有更多的欣慰。

  “这一切的变化,都是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搞生态牧业的成绩,只要坚持下去,我相信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红火。”沿着崎岖的山路,驱车行驶几公里后,我们来到默勒镇海浪村,看到的是牧民华日旦才让的家庭牧场。“我觉得我现在搞的家庭牧场就是新型的。以前我是散养散卖、数量少不上规模,现在是统一饲养、统一售卖,同时还吸收其他牧民的牛羊,规模进一步扩大了,牛羊的价格也卖得更高了。”华旦说。

  “一只羊就是一棵摇钱树,一圈羊就是一个小银行。现在政府对家庭牧场的扶持力度很大,每年都有30万元的贴息贷款,我们的养殖条件也比以前更好了。”华日旦才让说起家庭牧场带来的收益难掩喜悦。他的家庭牧场除了有1600多只羊, 300多头牛,还有规模不小的草场。去年一年,除去开支赚了十几万元,同时,加入家庭牧场的其余6户牧民生活都有了较大的改善,不少家庭也都买了小轿车,牧民出行办事更方便快捷了。

  记者了解到,祁连县生态畜牧业的发展使草原环境承载力明显增强,草原生态压力得到有效释放,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大转变,牧民人均收入的多元化和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减畜不减收”,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同步共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