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乡镇动态
【峨堡镇】峨堡镇“五部曲” 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祁连县峨堡镇
发布时间:2018-02-25 16:29:07
编辑:马玉英

  2017年以来,峨堡镇坚持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解决组织生活不正常、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等问题为切入点,通过配班子、立规矩、抓学习、整作风、做示范,奏响和谐、责任、素质、务实、引领“五部曲”,激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盘棋”,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推进“美丽峨堡、幸福峨堡”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配班子奏响和谐曲

  按照《祁连县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程序,于12月19日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村“两委”班子成员25名,其中:高中以上学历6名,占24%;35岁以下年轻干部8名,占32%;妇女干部4名,占16%;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9岁,比上一届下降7%。从结构分析,本届村“两委”班子呈现出了学历高、年龄小、能力强的特点。同时,以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村妇联、共青团等组织,为下一步推动各村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立规矩奏响责任曲

  明确了镇村两级书记抓、抓书记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建立健全了《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制度》,选派4名党政领导担任各村党建指导员,组建卸任村支书党建工作督导队,推行《周一党建例会日制度》,形成了人人抓党建、月月有责任的工作格局。为4名支部书记和87名无职党员分别制定了责任卡和行动卡,充分利用“双卡”管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党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目前,正在开展村级资产的移交、村规民约的制定、新班子成员的培训等各项后续工作。

  抓学习奏响素质曲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20日按照“7+X”的要求,各支部积极开展“支部统一党日”活动,采取集中学习、讲党课、集中讨论、网络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一系列政策规定,强化党员的“四种意识”和“四个服从”,并通过重走红色路、红色教育、生态环境保护、送学上门、朗读会、诗朗诵等活动创新开展自选动作。目前,共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活动50余次,开展讲党课活动50余次,专题讨论20余次,人均完成读书笔记1万余字,调研报告1篇,心得体会4篇。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按照县委要求,每个领导都深入各村,结合村级换届选举等工作开展了专题讲党课活动。

  整作风奏响务实曲

  严格落实11710制度和三谈三联工作责任机制,建立了一般事项和重大事项两项工作台账。年内,共梳理一般事项60余件,涉及环境保护领域、精准扶贫等领域重大事项17件,对每项工作任务进行挂牌办理,实行主管领导亲自销号制,对无法完成和难度较大的问题跟踪督办,有效提升了干部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积极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谈心谈话、双百一千和“1+10”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促进党的基层组织不断转化升级,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分类定级,4个村党组织均被评定为先进支部,年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党员5名。

  做示范 奏响引领曲

  坚持“党建+”理念,以峨堡镇“十星级”特色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为基础,不断在各支部以创建“十星级”党组织和党员评定、“三五”党员环境卫生整治和好人好事积分等工作法,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年内,各村分别创建了峨堡村“山青水绿党旗红”、黄草沟村“爱心储蓄卡”、白石崖村“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和芒扎村“联合党支部”等特色党建体系,在发挥基层党员作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及维护边界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